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一次大会发言

眭国华:加强临海产业废弃物处置

2021年01月21日 22: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临海产业废弃物处置

■ 眭国华(代表无党派人士)

1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厅长、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眭国华 覃文宇 摄

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济区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作为我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新格局的核心区域,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集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当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产业园、工业集聚区相配套的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沿海的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生态系统承载能力已处于较高负荷状态,对后续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沿海三市18个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的工业集聚区中,有15个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混合处置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污水进水浓度远高于设计进水标准,导致外排尾水不能稳定达标。二是现有深海排放管满负荷,部分项目未实现深海排放,后续项目难以满足排水要求,导致园区建设和项目落地难度加大。三是沿海三市产业以资源型传统产业居多,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较大,目前处置能力主要集中在废矿物油、含锌废物、废铅蓄电池等可再加工利用的危险废物,对产生量较大的含砷废渣、含油污泥、铜冶炼废渣、废催化剂等危险废物均无相应处置能力,只能长期贮存或转移外省,而填埋和焚烧费用每吨高达数千元,给企业及时处置危险废弃物带来较大压力,且贮存和转移均存在二次污染的安全隐患。

当前,全区正大力推进“三企入桂”,已有一批大型石化、钢铁、建材等项目计划落户北部湾经济区,相关污水、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的排放也将产生较大的增量。应尽快加强产业园区和工业集聚区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和生态承载能力,特此建议:

统筹好中长期建设规划。根据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目标,结合已有产业和计划引进的企业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工业固废、危险废物设施建设规划,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和建设用地,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集中财力解决现有排污问题。把15个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混合处置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工业集聚区、没有配套建设深海排污管的工业园区等作为当前2-3年治污重点,通过整合各类各级专项资金、开展PPP合作等方式,集中财力实施沿海三市工业园区污水厂提标改造攻坚战,实现工业园区污水与市政生活污水厂的“脱钩”目标,减轻环境污染风险,保障后续项目落地。

依托专业团队提升治污能力。借鉴玉林市引进中滔集团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的经验,与业界知名工业污水、固废、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开展合作,以先行建设环保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环境承载力为引导,推动企业向节能环保园区聚集发展,确保企业环保指标全面提质达标,引领北部湾制造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科学配套循环产业链。借鉴区内外先进循环产业园区的经验,从资源关联、市场关联、技术关联、人才关联、物流关联等入手,通过资源循环利用、热电联产、产业细分、一体化发展等合作,接通和延伸产业链,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产业和园区生态化。

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对产生量较大的含砷废渣、含油污泥、铜冶炼废渣、废催化剂等危险废物,通过借鉴相关企业先进处置技术,加强合作,提升处置能力。自治区应加大对工业危险废物处置技术的研发投入,产学研结合,形成处置工业危险废物的合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