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一次大会发言

郑毅:培育更多更好上市公司 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1日 22: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培育更多更好上市公司 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 郑 毅(代表民建广西区委)

1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兼)、桂林市委主委郑毅 覃文宇 摄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广西区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连续十年组织本土企业参加民建中央等主办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我们立即组织会内外专家就“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与广西企业上市对策”进行专题研讨,还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开展了“上市后备企业路演培训”。我们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实现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抢抓“全面注册制”机遇,培育更多更好本土上市龙头企业。

从国内外优秀企业成长规律来看,大部分成功企业都成长自小企业,小企业在一轮一轮外源融资支持下实现上市、做大做强。在企业初创期,他们多是由天使投资提供支持;在企业成长期,更多从风险投资争取支持;在实现公开市场上市之时,企业才得到银行信贷、债券发行等更多融资渠道支持。推动和扶持我区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迫切需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能获得多元化资本支持。

从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来看,上市公司大都是当地“龙头企业”,由于经营规范、财务透明,他们都是各地经济的“基本盘”、产业升级的“领跑者”,直接影响所在地区财税收入。截至2020年底,我国上市公司超过4100家,利润已经占到全国规上企业总额五成以上。目前,广西主板上市公司只有38家、总市值仅为3210.87亿元,对地方经济发展、财税增收的贡献相对不足,加快培育本地上市公司显得尤为迫切。

从“全面实行注册制”政策影响来看,国家将同步建立常态化退市出清机制。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的我区上市公司将面临重大压力。目前,已有7家被ST(特别处理),还有3家存在退市风险,1家即将退市。尽管企业上市难度会因“全面注册制”而降低,但省际竞争将会越发激烈,“马太效应”将会更加强烈。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抢占先机。

为此,建议:

加大股权投融资工具应用,加快打造优质金融生态。利用正在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政策机遇,大力引进全球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丰富股权融资工具体系。加快引进国内外头部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提高直接融资市场化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多元化资本、多层次支持广西优质企业上市的金融支撑体系。

积极挖掘和培育本土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积极发现和培育我区本土优质上市后备企业。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与专业化服务三者有机结合,积极推动上市后备企业库建设,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发挥上交所、深交所广西服务基地作用,争取新三板广西服务基地落地,更好发挥广西区域性股权市场IPO孵化器作用,加大对本土企业上市常态化教育、培训和辅导。

支持和引导本土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更加重视和加强全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工作,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和改善自身主营业务业绩,完善公司治理,注重信息披露,及时处理好股票质押风险、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优质资产进一步向上市公司汇聚,力争通过资产整合培育新的上市公司。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