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一次大会发言

古俊彦:推动高等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2021年01月21日 22: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高等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 古俊彦(代表民盟广西区委)

1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兼)、百色市委主委古俊彦 覃文宇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为新时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科技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民盟广西区委一直关注我区教育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去年围绕“推动高等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专题深入开展调研,我们认为我区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较弱,亟待推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一是我区高等教育改革面临新使命。中共十九大以来,我国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高等教育评价制度作为新时代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基于高等教育评价的导向性作用,有必要结合我区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进行改革创新,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二是高质量发展是我区高等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截至2019年底,我区共有高等学校82所,其中研究生培养单位14所,普通高校78所,在校生人数占全国的4.68%,其中在学研究生占全国的1.33%,毛入学率低于全国约12个百分点,在目标定位、办学理念、质量方面与发达地区有明显差距,教育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三是我区高等教育评价工作亟待完善。2018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为推动我区高等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技术标准改革,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分层分类的评价体系。加强宏观指导,推进管、办、评各方相对分离,充分发挥多方参与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在人才培养规格、质量标准及实施细则上不断加以完善。针对不同类型的大学、学科,以及同一类型大学和学科的不同发展阶段,系统构建多元多维的评估指标体系与标准,开展分层评价、分类评价,形成分类规划、分类投入工作机制。

创新引入第三方评价制度。逐步将评价工作以委托或者购买服务的方式交付第三方评价机构,从根本上增强和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专业权威。政府可以制订相应的行业标准,对第三方评价机构通过法律法规、经济调控等手段进行约束引导,保证评价机构有序规范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探索建立高等教育评估评价研究中心,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

充分发挥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改进高等学校评估工作,科学确立评估标准,在教育教学评估中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控制、学生创新能力和就业发展前景等,在学科评估中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等内容。改革教师评价,突出师风师德、教育教学实绩,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价。在具体评价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评价过程、结果向社会公开。

不断提高评价治理的科学性。运用大数据,构建高校数据库平台,结合平台数据,进行过程评价和客观评价,对可能存在问题的高校进行现场评价。加强评价信息发布,促进信息数据公开,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协同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高等教育常态化质量评价机制和保障体系。充分发挥高校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内部质量评价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以评促建,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同时,推动高校人事分配制度与评价机制挂钩,提升评价结果的影响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