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访谈

吴换炎:爱国爱港 义不容辞

2021年01月22日 07:29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4日电记者 刘圆圆“支持国家取得全国战‘疫’的胜利,维护香港社会的安定,我义不容辞。”新年伊始,回首不容易的2020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有感而发。

2020年初,当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侵扰祖国内地时,身在香港的吴换炎分外忧心。他牵挂远在家乡福建的父老乡亲,更牵挂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当得知武汉及家乡物资短缺时,吴换炎想方设法打听各种渠道,从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筹集一批批的医疗物资,寄往抗疫的最前线。“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微薄的,但这是我对武汉同胞和家乡父老的一点心意,希望可以为他们加油打气。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助力国家取得战‘疫’的胜利,我必须竭尽所能。”

在这场与疫情的持久战斗中,吴换炎带领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捐款捐物,总额近1.5亿元人民币。“一方有难,八方支持,互爱互助是福建乡亲的传统,而福建社团联会作为乡亲们的领头羊,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携手共度时艰。”吴换炎说。

后来,香港疫情严峻起来,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任务日趋艰巨。为早日找到隐形传播者,防止社区感染,“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于去年9月1日正式开展。当时,很多香港市民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吴换炎又一次站在了最前面。他带头做检测,也站在街头向香港市民广泛宣传普及检测的必要性。“检测过程安全、简单、便捷,不到10分钟就检测完成。”吴换炎身体力行地呼吁广大乡亲和香港市民不要轻信谣言,踊跃参与检测计划。“有强大的祖国做我们坚强的后盾,这是香港700万市民的定心丸。”

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爱国爱港,始终是吴换炎给自己立下的最坚定的使命。受“修例风波”影响,香港政治、经济、民生不断发生变化,吴换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全国人大闭幕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高票通过,结束两会议程回到香港后,吴换炎便于6月5日至8日,带领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在港岛、九龙、新界各地,以全港联动方式在1个主会场和21个分会场举行了宣誓大会,动员全港120万闽籍乡亲全力支持国安立法。

那几天,吴换炎一天连赶几场活动,场场都坚守。“我要积极向广大乡亲们宣讲国安立法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对香港繁荣安定的重要性。”吴换炎说,香港是大家的家园,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维护香港的安宁,与分裂势力割席和斗争。“港独”分子破坏香港,甘做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绝对不会有好下场。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也指明了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吴换炎又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向海内外闽籍乡亲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和落实全会精神。他希望,能够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特别是通过宗族传统文化培育爱国爱港生力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如今,香港正在面临第四波疫情来袭,而且患者趋于年轻化。“只要疫情没有结束,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就将一直支持乡亲,直至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吴换炎坚定地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