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聚焦

委员就在身边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议事”集中采访侧记

2021年01月22日 08:17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1月22日电(记者 肖亮升)“只要你愿意,我就牵着你的手,带你走上致富路。”这是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委员4年前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贫困户黄山说的话。

4年后的1月20日上午,黄定寿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前“委员议事”集中采访的聚光灯下,再次满怀深情地说:“看着他们全家的笑容,我真为他们高兴,为他们自豪……”

退伍军人黄山因家庭贫困,几个兄弟都娶不上媳妇。2017年春节期间,黄定寿得知情况后,吸纳黄山夫妻俩到他在天等投建的养猪场上班,夫妻俩的年纯收入5万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短短几年间,黄山由贫困户变成天等县甚至崇左市脱贫致富典型的事例,让黄定寿深感欣慰,并倍增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动力。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1月20日,6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先后走上“委员议事”集中采访的红毯,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向海经济、“三农”工作、智库优势、家风建设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展现履职风采。

广西澳贵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肖茈亓委员在贵港市投资的布山谷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助力91户贫困户脱贫,解决了100多名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

在那些贫困户中,“老梁”让肖茈亓印象深刻。老梁在园区刚开始做的是管田、放水的基础工作,月收入1000元左右。在园区项目推进全程机械化耕种过程中,老梁主动跟农机师傅学习农机操作驾驶技术,不久后,老梁就凑钱买了一台插秧机并加入农机合作社,为园区长期提供农机服务。如今的老梁,年收入增加了好几万元。脱贫致富的老梁家建了两层楼,前有庭院后有菜地。

如今,布山谷农业产业园不仅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助推器”,还成为当地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冬种油菜花时,千亩盛开的油菜花引来无数城里游客。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肖茈亓呼吁,要在政策上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的倾斜,充分发挥金融、保险、期货、再保险等政策工具在服务主体、发展产业、防范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争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

自治区环保科研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委员建议广西加大绿色金融引导绿色生产的力度,在重点产业园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支持绿色项目获得更多资助,强化“绿色金融+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形成具有广西鲜明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以绿水青山铸就强区梦底色,实现点“绿”成“金”。

智库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好委员与发挥智库优势完全可以有机结合起来。”广西社科院院长陈立生委员表示,他将借助智库优势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利用委员身份促进智库建设,加强社科院与各界别委员、各民主党派在重大课题研究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提升决策科学化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言献策。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仅关系个人家庭的幸福生活,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自治区妇联副主席陈映红委员建议,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专项考核,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同步推进,形成以党委纪委牵头,各部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好的家风滋养党风、纯正党风,为“壮美广西”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跟自己很亲,委员就在身边。“委员议事”集中采访已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与社会公众间的纽带。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委员 身边 广西 脱贫 贫困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