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每只鸡都有最佳吃法

2021年01月22日 09:50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 于仁文

三黄鸡、乌鸡、老母鸡……市面上鸡的种类越来越多,每一种的营养、口感、风味都不一样。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于仁文提示,日常烹饪中,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鸡的不同特色来选择适宜的方法。

肉鸡快炒口感嫩。白羽鸡是最常见的肉鸡,其特点是成长周期短,一般40多天即可长成。生活中人们购买的成块鸡肉以及汉堡包、炸鸡店所用的大都是这种肉鸡的肉。肉鸡个大,鸡胸、鸡腿较为丰满。其肉质细嫩、成熟快、水分含量较高,适合急火快炒等加热时间较短的烹饪方式,可以避免肉质变老、发硬,人们熟悉的菜肴“宫保鸡丁”就是典型的例子。快炒时还可放一些葱蒜姜、笋、蘑菇等搭配入味。肉鸡成熟期偏短,风味物质含量较少,不宜用来煲汤。

三黄鸡蒸炖味道佳。三黄鸡具有黄毛、黄皮、黄色的腿胫等特征,其生长速度相对白羽鸡慢,饲养周期长。三黄鸡肉质细嫩、皮薄、脂肪适量、肉味鲜美,多种烹饪方法均适用,但以蒸、炖居多,仔鸡也可用于烹炒或熏卤。蒸炖之前鸡肉无需用水焯,加入山药、蘑菇等食材,更能衬托鸡肉的香味。

乌鸡煲汤蒸煮均可。乌鸡又称乌骨鸡,它全身几乎都是黑色的,包括眼、脚、皮肤、肌肉、骨头,甚至内脏。其中的黑色素性质相当稳定,即使经过长时间烹饪也不会变色。乌鸡肉质细嫩、口感弹性好、鲜美爽口,常常用来煲汤,蒸、煮、炒均可以。

老母鸡煲汤香味浓。通常人们说的老母鸡是指农村里散养的产蛋鸡,鸡龄较长,食物以青菜、草籽、杂粮为主,由于运动较多、生长年头较长,这种鸡大多比较“精干”。正宗老母鸡毛色油亮,鸡爪相对较细,鸡油呈浅黄色或柠黄色,但肉质纤维比较粗,需要长时间加热,因此用来煲汤味道会更加纯香。煲汤时可以放一些山药、枸杞、红枣、茶树菇、松茸来搭配,味道更鲜美,滋补效果更佳。

蛋鸡适合熏卤。产蛋鸡到达一定月龄后,产蛋量减少,就会从养殖场里被淘汰,然后拿到市场上贩卖,俗称淘汰蛋鸡。与饲养肉鸡相比,蛋鸡个头儿较小,屠宰时体重一般不超过2公斤,去掉羽毛和内脏后,看起来会比肉鸡小很多,鸡油颜色偏白。淘汰蛋鸡口感偏老,香味不够浓郁,煲汤味道较差,所以更适合熏卤,做成卤鸡、熏鸡等。

推荐一个菜谱:荷香云耳蒸竹丝鸡。

食材:乌鸡半只,盐、鸡精、料酒、胡椒粉、生粉、香葱适量。

做法:1.将乌鸡洗好切成核桃大小的块,加入盐、鸡精、胡椒粉、生粉充分拌匀,腌制10分钟。2.将木耳泡发后去根洗净。准备一片干荷叶,用温水泡软后,铺开放到蒸屉上。待鸡肉腌制好后,与泡发的木耳拌在一起,放到荷叶上。3.等水烧开后,把蒸屉放进锅里,大火蒸12~15分钟,出锅撒香葱即可。

提醒:由于鸡皮中含有大量脂肪,所以不用再额外放油。

(本报记者 张筱悦)

编辑:何方

关键词:肉鸡 煲汤 乌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