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钟秉枢:让体育家庭作业、课余训练流行起来

2021年01月22日 17: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2日电  中国孩子体质健康状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随着多项举措出台,青少年体质健康持续下降的态势有了明显好转,但一些新的问题也渐渐显现: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18岁以前不近视的已是凤毛麟角,“小胖墩”(肥胖)、“小眼镜”(近视)、“小豆芽”(体态不良),成为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三座山”和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1

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钟秉枢建议:“学校要通过增加户外体育课、户外课外体育活动、户外大课间活动,减少室内体育项目的开展,落实‘阳光体育一小时,而非‘灯光体育一小时,让孩子们经风雨、见世面,像小树苗一样健康成长。“

同时,钟秉枢还建议,要开展政府部门主导,学校、社区组织,恢复开展传统的冬季长跑活动,夏季户外三大球运动,家长、学生齐参与,营造“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家庭体育良好氛围,转变孩子教育价值取向,将资源投向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此外,学校要将体育锻炼纳入学生的整体评价体系,通过学校体育教会学生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基本健康知识,让体育家庭作业、课余训练流行起来,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全员参与的体育比赛。

钟秉枢特别提到在全市推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做法。也就是“体育是第一学科”的理念,“零点体育”活动为到校第一件事,“云炼营”线上平台专业教师带领学生锻炼一小时活动,体育作业“121”,就是一个孩子带动两个家长一起完成一项家庭运动,“体能天天练”小程序锻炼打卡。

“同时,每个社区也要致力于改善青少年健康环境,依托社会力量,调动社会资源,通过民间体育俱乐部、体育培训组织,非营利性组织等渠道,建立多种形式的青少年体育供给体系,引导学生课外远离由电视、电脑组成的屏幕系统锁定身体。钟秉枢说。(王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钟秉 秉枢 体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