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蔡昌卓委员:建立联动机制打击"校园贷"

2021年01月23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校园网贷整改规范,一些“变异网贷”改头换面做起电商购物、分期还款的生意,鼓励大学生“先消费、后还款”,但实质上依然属于“校园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调研发现,这个现象在全国各类大学、高职高专普遍存在,扰乱正常教学秩序,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破坏人际关系,诱发其他事故案件。

为将“校园贷”斩草除根,蔡昌卓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和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形成联动机制,以“组合拳”联合打击查处校园不良网贷行为,建立网贷机构正负面清单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正负面清单。教育主管部门应组织各高校定期开展校园网贷风险排查,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通过警校联动渠道及时通报情况,针对性地化解风险,防止极端事件发生。(肖亮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