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何有成委员:促进交易场所发展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

2021年01月23日 16: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何有成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交易场所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渠道。当前我区交易场所普遍发展滞后,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资本、商品、技术对市场化高效配置的需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交易场所同质化竞争激烈,发展程度偏低。我区现有14家交易场所,其中9家权益类交易场所和部分商品类交易场所业务同质化现象突出,大部分交易场所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对新产品研发、信息化建设、内控制度建设等投入严重不足,且陷入不良发展循环圈。

交易场所信息化水平低,制约未来长远发展。大部分交易场所信息化工作与交易业务场景脱节,造成盲目投入,不利于科技对交易业务的促进,不利于交易数据与交易业务的相互促进和持续发展,交易场所未来发展堪忧。

交易场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薄弱,资源配置功能未充分释放。大部分交易场所业务仅停留在交易环节,未能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缺乏市场紧缺服务,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有限,对我区战略发展未能起到应有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为此,建议:

以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为基础,联合其他交易场所资质资源,共同组建广西交易发展控股集团(暂定名),提升交易场所整体发展水平。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经历11年发展,已建成跨区域、多领域、一体化的国际性综合要素交易平台,发展迅猛,稳居我区交易场所第1位,位居全国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第12位,是我区发展最好、规模最大的交易场所。建议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并行的方式,以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为基础,采取股权收购、置换等措施吸收融合其他国有控股交易机构,共同组建广西交易发展控股集团,改变要素市场整体内里组织形式和连接模式,以股权关系紧密连接各交易场所,促使效益好的交易场所带动效益差的共同发展,整合资源打造产业龙头,实现跨越发展。

支持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打造中国—东盟交易数据运营平台,加速市场整体信息化发展进程。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的数据化工作走在全国同业机构前列,正联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打造中国—东盟交易数据运营平台,该平台能够有效解决交易场所之间的数据连接和应用问题,通过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对交易场所业务进行“二次”精准开发,同时反哺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我区要素交易市场信息化发展进程。鉴于要素交易市场为非标市场,数据化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给予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一定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参与我区数字金融、金融云等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反哺实体经济能力。

打造交易产业园,进一步提升交易场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广西交易发展控股集团为基础,在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五象金融城,建设中国—东盟交易产业园,引入广西各交易场所,区外和东盟10国交易机构设立办事代表处,及交易市场组织协会、金融机构,第三方专业机构,交易产业链机构,创新创业交易孵化机构等,构建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辐射带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的交易产业集聚区,完善“全要素+泛金融+第三方市场+口岸型”多元生态体系,带动跨境贸易、仓储、物流、金融、信息等上下游产业链聚集,充分发挥要素交易市场的经济杠杆效应,促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