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马艳委员:加快标准化建设 增强广西高品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2021年01月23日 16: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艳

农业标准是农业生产技术的结晶,实施农业标准不仅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治本之策,也是创立品牌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和产业链建设。我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8月,全区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2225个,种植总面积2527.35万亩,产量2853.23万吨。虽然农产品品种日趋丰富,产量逐年上升,但整体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应坚持质量为先,实质上是与农业标准化建设息息相关。

为此,建议:

加强标准制定,满足实际生产需要。拓宽制标视野。按照“全产业链”的思维,学习国际先进标准,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要求,着力构建满足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包装、运输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需要的权威农业标准体系。突出制标重点。从广西农业特色和产业发展实际出发,以粮食、蔗糖、蔬菜、水果、蚕桑、畜牧、水产、食用菌、中草药等主导产业为重点,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制定,以“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对陈旧的标准及时予以整合优化,转化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强化培训指导,增强用标自觉。与农业实用技能培训相结合。紧紧依靠农业企业、农业技术推广站、各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科研院校等,在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过程中,常态化举办农业标准化专题培训班,推动农民转变生产观念和市场观念,提高标准化生产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与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相结合。把农业标准化发展成效纳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性家庭农场推荐评选的考核范围,对获得“三品一标”认证或国际质量认证的,作为“硬指标”和“加分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标准化生产和认证。

支持标准认证,促进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支持开展国家质量认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工作,加强出口备案基地建设管理,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生产经营主体进行GAP等国家认证和落实国家基地标准、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要求,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持开展“三品”认证。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强化证后管理,督促指导获证主体落实生产档案记录记载,严格按照产品标准开展标准化生产。支持开展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充分挖掘我区优质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进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生产区域的保护,在生产区域内推行统一的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督促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建立规范有效的标志使用管理制度,规范使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加快示范建设,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化示范引领。以县域为主,加强技术传授和实操指导,大力培育示范户,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扩大推广范围。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把农业标准化推广实施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立健全市、县、乡、村4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在强化县级检测中心建设的同时,重点在蔬菜、食用菌、水果主产村建立村级农药快速检测室,提升农产品产地检测能力,倒逼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发展标准化生产,确保质量安全可控。(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