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吕洪安委员:优化北部湾临港产业布局 加快实现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3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吕洪安

近年来,我区沿海三市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向海经济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3200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全区GDP增速2.4个百分点,占全区GDP的15.1%,向海经济成为拉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蓝色引擎”。但是从发展情况来看,与广东、福建、浙江等省湾区经济、向海经济差距明显,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三市的产业重合率相对较高,存在产业规模普遍偏小、产业发展布局不协同、一定程度同质化竞争现象。

为此,建议:

坚持功能定位、错位发展,进一步优化临港产业布局。当前,北钦防三市正在重点打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及有色金属、林浆纸、能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七大临港优势产业集群,未来年产值将超过15000亿元。广西“十四五”规划应按照三市的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定位,统筹规划布局,错位分工,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加快形成各具特色、联动高效的新发展格局。参照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涉及城市的联动合作做法,建立政府间、政企间、企业间的沟通对接机制,做好产业转移合作的顶层设计,探索沿海三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立产业转移的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产业信息资源共享,尽量把产业留在广西、留在北钦防。

全力做大产业,完善配套,深度融入区域产业链。龙头引领重大产业项目提质。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为抓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遴选出如北海惠科电子、钦州华谊、防城港钢铁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在国家及自治区层面给予全面支持,加速企业裂变扩张,支撑七大临港优势产业集聚壮大,带动产业链延伸,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起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做大产业园区平台。自治区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北海综合保税区、防城港企沙工业园区等园区平台改革发展、协同联动,争取国家、自治区在用地、用林、用海、能耗、进口煤炭配额、直供电、金融政策、科技创新等方面倾斜支持,不断提升园区功能水平。加快融入区域产业链。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优势,在“大循环、双循环”中抢抓机遇,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探索以“在大湾区研发+北部湾制造+东盟组装”的模式融入区域产业链。

提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水平,加快构建一体化大开放合作新格局。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抓住全球最大贸易协定RCEP签署的重大机遇,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扩展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合作,优化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加快建设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区域性总部,支持钦州市建设沿海国际贸易货物集散中心,引进做强加工贸易。以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为载体,探索跨国自贸试验区合作和中国—东盟便捷通关协作机制,在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科技教育、信息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在北部湾经济区设立对外投资基金,在境外并购优质项目,引导项目适时回流,积极支持北钦防产业园区项目。加大跨境金融创新力度。以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为着力点,支持中马“两国双园”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引导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提高关丹产业园区内企业和试点银行之间人民币贷款业务量。用活金融开放门户政策,出台支持向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开发性金融试点,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设立向海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海洋新兴产业科创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涉海金融信贷产品,拓宽涉海企业投融资渠道。(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