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陈鸿宁委员:大力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2021年01月23日 17: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鸿宁

2019年广西被列为首批18个产教融合试点省份,2020年底柳州市被确定为广西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但是,从目前来看,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最大的短板在于高等教育布局不足、产教融合中“教”的资源匮乏。目前只有6所高校(2所本科,4所高职),十多年来没有增加,不仅与南宁、桂林等城市存在较大差距,甚至少于崇左,与柳州作为广西工业龙头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严重制约了柳州聚集高层次人才、加快产教融合发展的能力。

为此,建议:

高度重视,将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纳入广西“十四五”规划。按照柳州市制定的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方案,柳州市计划到2025年建成30个示范特色专业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0个产教融合联盟、100家以上的产教融合性企业。建议自治区把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作为自治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教育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将柳州列为继南宁、桂林之后的广西第三个高校集中区重点予以支持,明确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将相关重大项目列入自治区“十四五”重大项目库,从而鼓励柳州探索创新适合广西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成为广西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举措的先行区、示范区。

优化布局,支持柳州高等教育扩容增量。目前柳州已在现代制造城主要承载地北部生态新区规划了7600亩的产教融合示范区,定位为高等教育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将引进相关高校、研究院、科研所等机构,正在推动建设广西科技大学与洛可可集团合办洛可可工业设计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柳州研究生院等项目。建议将柳州北部生态新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大力支持柳州引进一批高校、研究院、科研机构到北部新区集中办学。如支持柳州与广西大学合作,在北部生态新区设立研究生分院,重点建设工业、农业等专业;支持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搬迁至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办学,转设为非营利性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支持在柳高校扩大招生规模,鼓励高校发挥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新设学院招生指标单列,不受原招生指标限制。

优化结构,支持柳州中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建议对现有的两所本科院校广西科技大学和柳州工学院,特别是柳州工学院在经费、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同时,在柳的高职和中职院校特色明显、产教融合紧密、办学质量高,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较强的影响力,建议自治区支持在柳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技术大学,支持现有中职学校升格新建高职院校。如支持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相关技术大学。支持以柳州市一职校、二职校、广西商业学校等分别新建为职业技能型高职院校,为柳州乃至广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各类层次的实用型人才。

完善机制,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坚持政府主导、统筹部署,政府、企业、学校各负其责、协同共进,鼓励支持校企通过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协议合作等多种形式共建共管。突出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服务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支持在柳高校及研究院所等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引导企业加大对产教融合投入。用好“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如完善财政生均拨款制度,探索建立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生均财政经费相对稳定增长机制和分类支持机制,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产教融合项目特点的多元化融资品种。根据柳州市产教融合发展的的人才需求,支持柳州加大相关人才引进力度。(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