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柯雪利委员:促进广西冶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3日 17: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柯雪利

冶金产业是广西传统支柱产业,具备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在全国冶金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2019年广西粗钢产量2662.71万吨,全国排名第11位;铁合金产量324.79万吨,全国排名第4位。2020年,在众多行业受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广西冶金产业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1-10月,全区冶金工业产值增速达23.2%,成为全区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动力。

目前,我区冶金产业仍面临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进口煤配额不足。全广西进口煤指标仅为2000万吨,其中一大部分为电厂所需动力煤,自2020年3月份煤炭进口政策收紧以来,进口煤通关更为紧张。我区采购国内煤存在物流链太长、发运周期不稳定、货物量较少、品质波动大等问题,严重增加了原料采购成本,极大削弱我区冶金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

能耗指标不足。近年来,广西工业经济发展迅猛,而能耗指标仍然滞留,“十三五”国家下达我区新增能源消费量为1840万吨标准煤。期间的能耗增量控制目标1840万吨标准煤。同时,按照现行的钢铁指标转移政策,外购产能所对应的能耗指标无法同步转移,冶金企业从外省购买的合规产能因能耗问题,无法有效地利用。

要素保障不足。广西冶金企业仍存在融资难、专业人才紧缺、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

为此,建议:

整合行业资源,扩大产业集群效应。围绕冶金产业链需求变化,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创新现代化冶金产业链配套发展模式,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整合区内冶金生产、研发及全链条产业资源,破解技术、生产、政策等困难和瓶颈,打造产业联盟,扩大集群效应,积极向国家争取更多的煤炭、能耗支持政策。

坚持创新发展,促进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出台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参与钢铁材料产品、核电用钢、海上风电用钢、海运集装箱用钢、海洋装备制造用钢、天然气油气管道用钢等特殊用途钢产品的研发制造,以“差异化”思路发挥企业特长,推动创新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发挥港口优势,加快推动临港冶金工业开放合作。充分利用边海、通道地理优势和经济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临港冶金工业,强龙头补链条,延伸产业链,加快下游产业链项目建设,构建“海边山”现代化工业体系。特别是做大做强冷轧汽车板、家电板产业,开发模块化的钢结构建筑产品,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充分发挥防城港海运优势,打造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加大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加强中国—东盟钢铁产能合作。

打造钢铁品牌,推动标准建设和检测能力提升。发挥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钢铁品牌,积极主导和参与钢铁行业标准制定,完善产品检测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区钢铁企业行业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索建立认证及相关检测业务互认制度,建立双边、多边质量合作磋商机制,深度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建设专业院所,激发冶金工业发展新动能。广西缺乏专业、科研实力强的冶金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高端技术均来源于省外或者国外,与钢铁强省相比,冶金工业自主创新力不足。为弥补技术短板,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从2020年起,积极筹备建设“盛隆(国际)钢铁材料研究院”,努力打造冶金产业转型、产品升级的重要科研平台和载体。希望自治区政府能够在政策、人才及资金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