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杜伟委员:借力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 加快南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2021年01月23日 17: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杜伟

近年来,南宁市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南宁综保区、南宁综试区“三区叠加”优势,持续加大南宁片区跨境电商建设力度,建成东盟跨境电商孵化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升级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系统,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南宁综试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量超3500万单;截至2020年10月,完成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3187.76万单,交易额16.27亿元,位居全国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前列。

虽然南宁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较快,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及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资金支持力度较小。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力度加大和疫情叠加影响,南宁市财政运行形势更为严峻,现有财力明显不足,在跨境物流通道建设、跨境电商企业引进等方面存在较大资金缺口。自治区对南宁市跨境电商建设的支持力度较小,2019年获得自治区资金支持仅为1800万元。二是配套政策支撑不足。缺乏自治区层面的配套制度支持,导致现行监管政策与跨境电商发展需求“不适应”、政府监管部门之间“不协同”、跨境电商企业运作“不规范”等体制性问题日益凸显。“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现象依然存在,平台、支付、物流等核心环节迫切需要综合性、系统性、再造式改革。三是跨境物流成本较高。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不完善,空运国际航班较少,无全货班机,空运时效较低、交货时间长,物流成本较高,影响了海外消费的用户体验。东盟进口的货物多为水果、海鲜等,由于南宁无水果指定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航班无法运载水果进境,导致部分航线回程货源不足。

为此,建议:

加大扶持力度,创造良好环境。自治区层面出台全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政策,结合强首府战略实施,对南宁片区跨境电商的重点项目、跨境电商B2B新业务、重点企业引进等给予一定比例的配套支持资金,促进东盟跨境电商卖家、平台落户南宁片区,扶持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建成区域性跨境电商集聚地。鼓励和支持南宁市优化调整跨境电商单量补贴政策,提高跨境电商出口“客单价”,推动跨境电商业务提质增效。加大对跨境航空货运通道的扶持力度,对南宁市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航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加快体系建设,完善物流通道。自治区层面持续推进面向东盟的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建设,统筹南宁、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口岸在物流业务上的联动,推进跨境电商和物流协同发展。在凭祥等重点边境口岸设立跨境电商快速通关通道,提高跨境电商运输时效性,吸引跨境电商货物从广西口岸离境,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模式,支持推动南宁片区至东盟跨境电商货运班车(南宁—河内)、南宁—马尼拉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开通,推动菜鸟网络中国至泰国跨境电商物流服务项目落地。依托北部湾港口群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出口业务,推动陆海联运进口跨境电商货物在南宁综保区通关。

强化政策支持,促进产业聚集。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针对跨境电商发展需要增强相应的服务模块,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制度、技术创新,优化跨境电商货物转关手续,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大力支持南宁市水果口岸申报工作,争取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早日获批水果指定口岸,支持南宁机场出口监管仓及进口保税仓建设。支持南宁市申请设置空港海关监管区,设立相关的管理机构及配置领导成员,让南宁片区企业可享受到便捷的进出境手续、优惠的税收政策、宽松的贸易管制等待遇。支持南宁综试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申报认定及建设工作,吸引跨境人才和产业资源聚焦南宁,加速形成中国—东盟跨境产业生态圈,打造南宁特色的跨境电商服务。(覃文宇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