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建言

宋慰祖委员:用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 15年为曹雪芹故居重建呼吁

2021年01月23日 1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杨岚 易欣 康亮 王星星 赖仁杰 满达呼)“北京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发挥北京传统文化优势,如何发挥名人故居的文化价值,让沉寂无声的历史遗迹被激活,是创意产业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体现人文北京内涵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近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建言。

微信图片_20210123185233

为曹雪芹故居建设呼吁15年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认为,曹雪芹故居的重建是用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提升北京国际文化影响力的有益尝试。他透露,位于现东城区(原崇文区)磁器口的“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处于展陈准备阶段。

“但仅仅复建一处遗址还尚未发挥出曹雪芹的影响力。”宋慰祖建议,以复建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为基点,结合“疏整促”工作,利用好腾退空间,选址建设曹雪芹与《红楼梦》纪念馆。组织开展红学研究、研学等活动,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曹雪芹与红学研究基地。充分发挥专业学术组织的作用,用好纪念馆,共建国际红学交流平台。培育以北京为核心辐射京津冀的旅游协同发展示范产品,促进旅游消费。

微信图片_20210123185243

而在会馆保护方面,宋慰祖调研发现,北京市历史上有过646座会馆,其中包括了中国第一批以互助、交流为宗旨的试子会馆、行业会馆,这些会馆主要集中城南的崇文区和宣武区。

“虽然近年来部分会馆经过修缮恢复,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和使用价值,使其成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但是,多数会馆建筑已被拆除,许多文物流散民间,现存的少数会馆仍在列入拆迁规划,而逐步减少。且只有极少数会馆得到合理利用,保护资金不足,利用方法单一。”宋慰祖说。

对此,宋慰祖建议,制定“会馆保护与利用规范” ,设立会馆文化产业区,吸引会馆当地的企业,修复利用会馆,发展文化产业,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曹雪芹 宋慰 慰祖 故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