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功勋章”闪耀在河北抗疫一线

2021年01月23日 19: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月23日电题:“功勋章”闪耀在河北抗疫一线

新华社记者杨帆、熊丰

此次河北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有这样一群人身影特殊却又平凡——他们曾被授予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称号,是燕赵公安铁军中的杰出代表。为保家乡、护人民,他们以身作则、倾力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疫情防控筑起牢固防线

2021年新年方至,河北局部暴发疫情。按上级机关部署要求,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全员立即进驻涿州指挥部。熟悉的场景,让民警们心中激荡——2020年春节前开始,他们一度封闭坚守260天。作为河北及北京周边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收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

仅仅7个小时准备,在1月6日清晨8时,河北公安启动一级查控勤务。一条由检查站点、路口卡点、物理隔断组成的防线,在环京沿线、环省界和省内重点区域铺设开来。河北公安以此实现了进京、出省道路管控的“全覆盖”、对疫情中高风险区进出的“全封闭”。

廊坊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派出所民警卢保东和同事们,近来每天不间断对环京防线进行实地踏查。“气温骤降,执勤中发现潮白河结冰后能够徒步穿行,存在人员流动的疫情风险隐患。”卢保东说,“我们协调水务、综合执法等部门,提请政府下发公告,加强巡查、排除隐患。”

“我所在的固安县辛立村公安检查站,在天安门正南50公里处,是京冀联防联控的‘桥头堡’,连续两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固安辛立村检查站站长徐立介绍,疫情暴发后我们始终与北京市榆垡检查站并肩战斗,对进京车辆人员“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核、逢人必验”。

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总队长刘景业介绍,河北全省共启动3544个疫情管控点,截至目前,出动警力约12万人次,累计检查车辆510余万辆、检查人员940余万人,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我不能倒也绝不会倒下

邢台市公安局襄都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李晓,2020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此次家乡邢台迎来大考,他毫不犹豫冲到最前方。

每天邢台东站末班车到站后,李晓要带队仔细巡查,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每一位旅客出站,然后去京港澳高速邢台北口警务站继续工作,每天睡不了4个小时。分局大伙叮嘱过好几次,可他说:“我知道我要干啥,也了解自己身体,我不能倒也绝不会倒下。”

“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平山县西柏坡派出所所长李少春,肩头的任务更为特殊——疫情暴发后平山全县建有10个隔离点,他带队负责隔离点的安保工作,而隔离点人员中一半以上来自疫情重点区域石家庄藁城区,感染风险大。

李少春身旁有14名民警、60名辅警,1月8日到隔离点后,前几个晚上李少春忙得几乎没睡觉。车辆通行、人员安置、信息核对每个环节出现疏漏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最近几天工作理顺了,李少春才有机会能在凌晨眯一会儿。

“精神压力确实非常大,但这个工作必须干好。”李少春告诉记者,跟他一起工作的14名民警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都是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但连轴转了10多天,有的人身体吃不消了,一位做过心脏支架的民警已经被强送回家休息。“我还年轻,能盯到最后,一定完成任务!”他说。

心里装着群众的急事

“这几天站上有8人抽调到派出所支援,剩下13人不仅要接警处警、值守站点、巡逻防控,还要协助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工作量要比平常多好几倍。”石家庄市桥西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告诉记者。

这个警务服务站是以“时代楷模”吕建江的名字命名的,帮滞留街头的福建母女找到酒店,为叛逆期的山西少年安置住宿,给隔离在家的艺考学生从学校取回乐器……不管是电话接警还是微博求助,全站民警、辅警都像吕建江一样,把群众心头所急的事情做细、做好。

石家庄市长安公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所长李志辉,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疫情至今,他就像拧紧了发条一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想停也停不下来。1月10日早上他带领民警来到辖区一家酒店执行任务,协助相关单位对在住旅客登记分流,以便腾空酒店用于防疫隔离。

“近200名旅客一下子要分流出去,要去哪儿?怎么去?是真头疼。”李志辉说,“这些旅客心里着急,我没法‘等靠要’,工作只能往前赶。”为此,他主动对接现场负责单位,和民警们既当宣传员又当引导员,行李多的帮着拎,转移酒店远的开车送,一忙就是一天,大家累得坐在酒店台阶上动弹不得。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当前,河北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河北公安先进集体和个人将继续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保家乡平安、护人民周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河北 民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