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建言

李志起委员:以科技创新引领“独角兽创新之都”发展

2021年01月23日 19:44 | 作者:张佳琪 易欣 康亮 王星星 赖仁杰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张佳琪 易欣 康亮 王星星 赖仁杰 满达呼)“《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北京是‘全球独角兽第一城’,93家企业上榜,远超全球其它城市。”1月22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现场,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志起提起这则让他兴奋的消息。

李志起2

“这表明近两年北京市独角兽企业发展已经进入平稳上升期。”李志起说,“但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李志起表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仅占北京独角兽企业总量的20%左右。绝大多数独角兽企业在应用领域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线上零售……“而在基础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层面很薄弱。”

此外,李志起认为,融资渠道单一、融资需求难以满足以及人才外流等也制约了独角兽企业驱动经济增长的潜力。如何补上短板?他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鼓励参与科研技术创新,加大研发补助奖励。鼓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对上年度纳税300万元以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或产品的研发支持,经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按企业对该项目投入研发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

李志起1

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金融支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使用效率,对独角兽企业经营性贷款资金的使用范围进行扩展。鼓励各区与市级资金池协同配套出资,提高担保支持力度。针对独角兽企业上市问题,可跟进国家资本市场改革动向,抓住证监会支持创新型企业IPO的有利机遇,加快独角兽企业境内上市步伐。

加强高端人才的培育与引进。深化和拓展“万人计划”、“高创计划”、中关村“高聚工程”;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力度,加强创新人才奖励,落实创新型人才享受安居房、子女入学教育等政策,吸引更多高端创新人才来深创业,夯实独角兽企业孕育萌生的人才基础。同时,鼓励成功企业人才连续创业。扩大人才溢出效应,培养更多创新创业团队;鼓励上市公司创始人及高管人员二次创业,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新机遇,助力“十四五”期间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条件。”李志起表示,“接下来我们应努力把北京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独角兽创新之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