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建言

每年出生缺陷患者约100万例 马立霜委员建议构建防控智慧体系

2021年01月24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杨岚 易欣 康亮 王星星 赖仁杰 满达呼)“出生缺陷结构畸形是当前困扰我国人口出生质量不佳乃至陷入负增长趋势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马立霜提出,建议以科技创新为驱动,5G技术支撑,构建首都特色防控出生缺陷智慧体系,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1

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患者约100万例,其中57%约57万例属于结构性畸形可以通过手术矫治。但由于目前许多产前诊断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沿用的产前诊断标准缺乏基于循证医学大数据下产儿结合的精确诊断评估,个别报道显示实际诊断符合率仅37.4%,且约34%被引产。

“出生缺陷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但目前仍然存在凸现出机制体制滞后、资源整合不足、关键环节薄弱等问题。” 马立霜表示。

2

随着产前诊断、母胎/胎儿医学、微创手术等国际先进学科理念、诊疗模式和技术不断发展。马立霜认为,儿童医院应将胎儿患者这一特殊群体包纳进来,有效进行产前、产时干预治疗以及出生后及时救治,相关费用纳入医保覆盖范畴。

“开展出生缺陷患儿产前诊断与评估,胎儿、新生儿外科干预治疗需要产儿相关专业和科室通力合作,这是临床医学的一项系统工程,可以造福患儿惠及千家万户,”马立霜建议,突破传统,开拓创新,打造母胎医学中心;组建高端而稳定的诊疗团队,以科技、体制创新为引擎,产科儿科协同发展为总体框架,建立国家级母胎医学团队;建立先进而贴心的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产前咨询机制;创立首都5G网络防控出生缺陷智慧体系,利用超声技术等无创手段对孕妇进行实施检查监测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出生 缺陷 马立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