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动态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为“十四五”规划建言

2021年01月24日 11:23 | 作者:杨岚 康亮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杨岚 康亮 满达呼)  1月2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为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接受媒体记者提问,从智慧城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消费等方面建言献策,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助力。

2517365_500x500

记者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柯文进介绍了市政协参与规划纲要编制的有关参政议政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北京市政协各类调研、视察和研讨活动达130多次,通过各平台开展的研讨活动接近50次,参加人员4000多人次。通过一年的努力,整合上千条建议内容,市政协综合9个方面、31条建议,形成综合性的建言报告报到市委。“对照纲要草案,有70%左右的建议被吸收。今年市政协共有9个重点议题,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其编制过程中所提出的重点、中心任务来安排的。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动员、汇聚委员们的智慧和力量,帮助规划实施。”柯文进说。

“十四五”时期,北京社会经济该如何发展?朱碧新表示,要抓好科技创新的重点,北京拥有雄厚的科技创新基础,高校、科研机构资源在国内领先,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禀赋,把科技创新的重点抓好、抓实,针对科技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制定政策。同时,发展好高端制造业,利用北京互联网基础完善、人才丰厚的优势,提高制造业水平。此外,还要通过数字化引领,实现高精尖产业发展,进行高端服务业培育。

“下一阶段,北京应该统筹考虑系统的数字经济发展思路,”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臻认为,应侧重六个方面,即关注数据的生产要素流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关注数字经济给供给侧带来的质的优化、掌握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关注数字经济的区域协同以及消除数字经济的数据鸿沟。此外,还要关注研究数字经济的普惠模式,用场景导向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要解决两个方面的大问题:不仅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资源使用效率,还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增加市民获得感,让市民生活得更加便捷、安全、舒适、健康、快乐。”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孝斌表示,目前智慧城市的信息平台由不同部门建设,应重点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全面实现互联互通。要打造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的数据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区域,要通过城市大脑建设,实现数据共享交换、挖掘分析处理,提取有效数据、为数据应用提供支撑。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宇则提出,“十四五”期间,还应利用好北京丰富的文旅资源。文旅发展应该突出“守正创新”,所谓“守正”就是要守住核心价值观,要守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这个基础之上,也应该创新,要与年轻人的喜好相契合,同时也要与新技术、新理念相结合。“北京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需要更好地赋能旅游,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文化能够走出去、传播出去。”宋宇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市政协 北京市 规划 建言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