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与委员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2021年01月24日 18: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3日电(记者肖亮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年。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农业界、妇联界、教育界一组、少数民族界二组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只有乡村振兴了,才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否则,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即使农村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也依然留不住年轻人,发展活力也难以得到激发与释放,造成乡村的凋敝和衰落。”刘永贤委员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其根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现代化生产能力,振兴乡村经济,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农业界、妇联界、教育界一组、少数民族界二组联组讨论会场。 覃文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农业界、妇联界、教育界一组、少数民族界二组联组讨论会场。 覃文宇摄

谭勉委员说:“通过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公共服务均等、收入均衡、各种资源要素配置合理、产业发展融合的目标。”

李小芹委员提出,加快构建“公路+”产业生态圈,依托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探索“服务区+农产品展销”“服务区+乡村文化旅游”“服务区+仓储物流”“服务区+乡村客运接驳”等发展模式。同时探索“旅游公路+美丽乡村”联合规划模式,将农村地区的“山、水、城、林、园、镇”串珠成线,促进公路与生态融合发展,最终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目标。

“坚持生态文明思想,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李凯旋委员说。

“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是中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农村要优先发展,县委书记要将主要精力放到‘三农’工作上。”郭绪全委员建议将乡村振兴工作列为对县委班子和县委书记的重点考核内容,并将乡村振兴方面的考核情况以恰当方式公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靠科技、靠人才。”冯家勋委员建议完善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黄文论委员建议:“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乡村科技人才引导示范作用,将扶贫人才转换为乡村振兴尖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才智支撑。”

“乡村有好的教育,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家长才乐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才有发展经济的可能,才能吸引项目,才会有人愿意投资设厂。”陈一璐委员认为。

“我们要积极投身其中,反哺农业、回报农村,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精气神提起来,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彰显‘民企人’的使命担当。”甘惠贞委员希望出台更多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助力的扶持政策,帮助民企在招人、用地、资金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鹿心社听得仔细,不时插话与委员交流互动,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鹿心社强调,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规划引领,解决好“乡村怎么建”的问题;不断创新完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解决好“乡村谁来建”的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乡村规划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要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加强涉农资金整合,集中统筹使用好涉及农村的各类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或“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资金投入格局,提高资金使用的集中度和总体效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团结带领群众脚踏实地加油干。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并创新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乡村自治格局,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