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建言

建言打造京郊农业旅游融合生态带

2021年01月24日 1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齐 波)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各区如何特色发展?如何交互相融共促发展?对此,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建议,都市农业文化项目的挖掘不应千篇一律,应提倡各区特色与文化内涵的打造。同时,应尽快打破行政区划的发展藩篱,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尊重自然资源的经济运作规律,打造京郊一体化的都市融合生态带。

毛大庆表示,都市农业具有生产、生态、生活的“三生”基本功能,与一般大农区农业的显著区别是其更加注重生态功能。北京市很早开始了都市农业发展的实践,拥有丰富的都市农业文化形态,为都市农业发展注入历久弥新的生命活力,同时为都市居民提供高尚的物质和精神享受,比如在昌平区举办的农业嘉年华活动,在大兴区举办的西瓜节以及平谷区国际桃花音乐节等,将农业文化活动提升到新高度。

在毛大庆看来,北京市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依然存在一些亟待提升的细节,建议相关部门应在政策、项目等方面设立专项支持,加强都市农业文化研究。

谈到打造京郊现代农业旅游融合生态带,毛大庆进一步建议,打造温榆河水系生态旅游度假带。他称,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温榆河沿线各区均已针对当地河段周边特点发展农业旅游产业,但在整体上缺乏统筹部署。建议相关部门在统筹部署的基础上,综合调整各行政区针对各地所处河段的原有部署,在温榆河全域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打造更多精品民宿,提高农村产业质量和效益。

毛大庆还建议,依托“大北京”空间及科技优势,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发掘农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重价值,通过农旅结合、农科结合、农文结合等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业态。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田园综合体、生态沟域等载体,积极开发农业观光、休闲游憩、森林康养、文化体验、生态教育等功能,鼓励发展亲子农业、教育农园、市民农园、家庭园艺等业态,延伸休闲农业价值链。

他举例,城市空间内容服务商共享际对于昌平区温榆河水域周边的荒地进行整体改造,打造“无瓦营地”,以生态、生活、生机三生融合的内涵理念为运营核心,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推进精品民宿建设,提高农村产业质量和效益,通过项目自身优秀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打造以户外生活方式为基础、绿色农业种植为背景、能够将户外拓展娱乐与科普教育相结合的创新型农业生态旅游基地。

毛大庆建议,要加强各级政府对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管理和调整。都市农业作为一种综合性的现代农业体系,其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扶持,同时也需要市场机制的调节和促进。因此,应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有步骤、有计划地发展都市农业,统筹部署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特色运营机制,特别是与环首都圈的生态环境建设问题有效结合,统筹兼顾北京市农业生产、生态、生活和示范功能,从整体系统发展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

都市农业旅游产业具有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特征,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但受自然条件影响的经营风险大。各地都市农业发展实践表明,都市农业旅游产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投融资体系不健全、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融资信贷服务系统亟需提高。

为此,毛大庆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建立都市农业旅游产业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并加快制定相关制度与政策,加强全程监管。同时,在原有融资渠道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化非农资金,在兼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下制定优惠政策,引入外资、自然人、民营企业等资金参与都市农业建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农业 都市 生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