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北京中轴线申遗进展如何?

​——听北京市政协委员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2021年01月25日 09:5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本报记者 包松娅)“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十三五’时期取得了长足进展。‘十四五’时期,申遗工作将进一步提速,一系列重要工作任务将逐步实现和完成。”在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前举行的委员网络云采访中,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迹遗迹保护协会副理事长舒小峰回应了社会各界对“中轴线申遗”的关切。

“十三五”期间,北京启动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这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据舒小峰介绍,近几年,有关部门着力搬迁腾退了一批长期不合理使用文物的单位和住户,同时启动了一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为申遗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其中,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当中,政协和政协委员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文物保护单位的搬迁、腾退、保护工作都得到了政协委员的支持,特别是针对部分难点重点问题,委员们多年奔走呼吁,不断推动直至解决。”在舒小峰看来,推动中轴线申遗,委员建言献策是一方面,促进各方共识是另一个重要方面。

在中轴线申遗过程中,国际遗产组织对于各个申遗单位、申遗国家,不但要求在硬件建设上得到保护,环境整治上得到有效进展,同时遗址所在地的居民对于遗产的态度、对申遗的态度也是国际遗产组织、遗产专家考察衡量的一个重要标准。

“所以,我们应当通过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北京申遗的历史文化内涵,了解北京中轴线申遗的重要意义,同时参与到中轴线申遗的各项工作当中来。”舒小峰认为,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宣传,才能让大家理解、参与申遗工作。

舒小峰建议,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一些重点工作会有更为系统的安排,在解决发展与保护的重难点和深层次问题上,有新的政策法规进行助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申遗 保护 北京 中轴 轴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