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共同关注

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规范分散式长租公寓经营

2021年01月25日 17:5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5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民建天津市委会关于规范分散式长租公寓经营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分散式长租公寓是指经营企业统一收集分散的存量住房进行统一装修、改造、升级,并提供多样化公共空间配置和标准化物业服务,且租期在数月或者一年以上的公寓。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长租公寓市场存在“恶意涨租”“租金贷”“租赁机构爆仓跑路”等诸多问题。

“长租公寓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有关部门要规范其发展。”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尽快出台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相关办法。借鉴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做法,从租购同权、租金上涨幅度等方面予以规范,保障出租方、承租方以及相关机构的权益,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民建天津市委会认为,要搭建全国性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由住建部牵头,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配合,搭建平台,利用已有房源真实信息,对外发布租赁住房信息,统一规范住房租赁合同,长租公寓经营企业和承租方实现平台备案等。同时,各地房屋管理部门要充实管理队伍,规范地方住房租赁市场。

提高长租公寓经营企业准入门槛是有效措施之一。为提高相应长租公寓经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参照银行业行政许可的做法,对其流动性资金比例做强制性要求,或者提高自有资金(实缴资本)。并确立实施资金托管制度,强化对“租金贷”信贷资金和提前收取租金(按年收取承租方、按季支付出租方形成的沉淀资金)的有效监管,参考借鉴资产证券化发行中广泛采用的“托管”制度,引入信托机构或其他第三方机构,强制要求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将提前预收的资金存到商业银行进行资金委托和管理。同时加强对长租公寓运营企业资金的用途监管,保证资金账目清楚、专款专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分散式长租公寓 民建 天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