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建言

袁媛委员:完善“时间银行”管理体系 助力志愿服务出新出彩

2021年01月25日 15:39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张佳琪 )“时间不能被暂停,但是能以某种方式存起来。‘时间银行’就是让社会志愿服务‘可存可取’。” 1月24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现场,北京市政协委员袁媛向记者表示,“时间银行”是一种公益志愿性质的互助新模式,目前国内“时间银行”的数量已达到235家,位居世界前列。

“它鼓励志愿者将公益服务时间存进去,未来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以接受他人提供的同等时间的志愿服务。”袁媛认为,“时间银行”的运作机制可用于社区建设、扶贫助困、应急救灾等各方面,是社区基层治理的有益补充,应该视为社会治理的一个创新产品。

“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问题的存在让‘时间银行’变了样。”袁媛直言,某些地方以服务兑换“物资、金钱”,制度设计上也出现了“财政资金为存储时间兜底”的现象。加之一些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模式导致“项目公益”发生,“结果是有钱就干、没钱就散。不利于发挥社会组织的能动性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2

如何扭转这些乱象?袁媛建议,首应由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志愿服务组织等共同进行研究,结合实践进行创新,高起点、高站位做好“时间银行”的顶层设计。“重在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志愿服务促进平台。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管理方式,积极调动社会资源盘活‘时间银行’。”

其次,在具体操作方面,袁媛认为,可建立“时间银行”应用管理系统,开发手机APP为主的“时间银行”运营平台,随时打通不同“时间银行”间的数据孤岛,达到适应不同公益场景,适配不同组织结构,发挥不同社会组织特点的效果。

她建议,系统可设置志愿者、志愿组织、项目发布、账户管理与回馈奖励等模块,实现注册登记、任务领取,时长累积、兑换权益等全流程管理服务。“这样能够满足不用智能手机的高龄志愿者记录时长和兑换的需求。确保数据真实性、异地流转和提取功能也要完善。”

2020年12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条例提出,北京市将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支持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储蓄以及会员互助等方式,激励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这一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 袁媛认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开展试点,明确“时间银行”更多可操作的内容。

“目前‘时间银行’主要是应用于互助养老领域,实践过于狭窄,不利于未来可持续发展。”袁媛说,“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探索出有中国特色的‘时间银行’模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