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安居方能乐业

2021年01月26日 08: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月26日电如果被问及香港什么东西最奢侈,我会回答“空间”。香港连续10年成为全世界房价最难负担地区之一,年轻人即使能够买房,生活空间一般都非常狭小,环境拥挤。在香港,我的房间是名副其实的“蜗居”,只能够睡觉和换衣服,没办法摆放书桌工作。在北京读书的时候,同学经常表示宿舍的床太小,不如家里的舒服,我就会回应说,宿舍的床对我来说已经很大了,起码我的脚不会顶到墙壁。后来毕业来到深圳工作,与到其他地方工作的朋友相比,便发现深圳在住宿方面对刚毕业的年轻人非常友好。

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流动现金不多,深圳的租金水平和承租规则都比较宽松。在北京上海,租房大多需要押一付三,即是一次性要付出四个月的租金,这对刚来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大的压力。在深圳和广州,很多地方都可以接受押一付一或者押一付二,这让年轻人可以比较轻松地找到容身之处。深圳和广州依然有很多城中村,不少坐落在核心地段,租金相对住宅小区便宜,为年轻的“打工人”提供小户型的选项,并不一定需要合租。深圳南山区核心地段房价平均10多万一平方米,可是城中村独栋的青年公寓,租金也就4000多元。如果愿意住在稍微远一点的宝安和龙华,公寓单间的租金1000多元便可以解决。在香港,4000多港币一个月只能在郊区租一个小次卧,大小甚至不够放下书桌工作,所以4000多元的青年公寓单间对于香港青年实在非常划算。城中村内的商店可以提供低廉的消费,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有些城中村还隐藏不少价格低廉的隐世美食,即使年轻人刚进社会收入不高,生活也不会太憋屈。

深圳还有很多专门面向年轻人的青年公寓。我现在住的青年公寓,并不单纯是一个居住空间,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提高青年人的生活质量。比如健身房、桌球室、影音室、公共厨房等,甚至还有天台花园可以种花种菜。公寓还跟团委青年之家合作,举办一系列为年轻人设计的活动,比如情绪讲座,陶瓷油画体验,中秋节月饼制作等等,让只身来深圳的年轻人有交朋友,聚会联谊的机会。这些服务在香港便是非常高端的了,只能在一些高档小区才会提供,对于刚进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来到深圳,才发现这里恰好提供对于香港青年最珍贵的“空间”。舒适而宽敞,能够让人独立生活,不需要在寄住家里的空间,还有各种职业发展的空间。虽然深圳的工资不一定比香港高,可是住宿和生活的成本相对低,同时从地段、住房面积和住房质量来说,在深圳住宿性价比远比香港高。只要香港青年愿意投身大湾区,总会找到“一席之地”。

(作者系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助理教授)

编辑:罗文

关键词:深圳 香港 年轻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