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三个“如果”带来的挑战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 政协委员重新审视新冠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26日 09:0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26日电(记者 顾意亮)在2021年的上海两会上,“新冠疫情”这四个字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高频词。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作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始作俑者——新冠病毒,迄今为止,医学界依然将其定义为一个身处乙类的传染病。”上海市政协委员董竞成说。

“没错!”董竞成的表述,得到了医卫界委员的认同:COVID-19是乙类传染病,但是我们是当甲类防控,为此所付出的成本也是巨大的。

在传递了一个常识性认知后,董竞成又顺势抛出了三个“如果”,带大家重新审视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防控的形势:

如果人类长时间无法攻克COVID-19,导致其像流感病毒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人类长期受其困扰,会怎样?

“我国正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恢复,才使得新冠疫情在我国总体得到了有效控制。”董竞成说:“而不及时不得力的国家,错失最佳的防控时机,加之病毒的变异,这增加了全球防控风险和压力,也增加了我国后期防控的风险和压力。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胜利及中国方案,对其他国家有重要的借鉴价值。但是我们也要注重对国外诸如严控和适度宽松相结合的精准防控模式等的研究。毕竟,目前我们的防控战略对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

如果以健康码为代表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掌握的疫情数据,一直处于‘条块分割’的不统一状态,怎么办?

“应树立全国一盘棋的理念,抓紧推进‘国字号’健康码的构建,由此健康码反映的数据才能更加真实和精准。”董竞成说:“有‘国字号’的背书,大可具体至区、街道、小区,县、乡、村等,还可明确停留时间,以便精准掌握个人的行踪,达到精准防控的目的,老百姓也更放心。”

如果一直听到教育部门有教育部门对教室、餐厅、宿舍等的消毒要求,交通部门有交通部门对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的消毒要求,意味着什么?

“虽说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对于消杀病原体而言,还是属于科学层面的事情,公共区域的消毒不宜有‘多个标准’。”董竞成说:“‘多个标准’的结果就会导致‘降低标准’或‘没有标准’。政府应强调公共空间和公共物件消杀标准的普适性、可操作性及对执行标准的监督和检查。”

春节将至,董竞成认为,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的返乡政策也各不相同。梳理多地政策发现,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春节返乡,多需要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人员春节返乡,多需要报备且持健康码绿码。这当中的问题甚多,科学性有待提高。总体而言,要做到全国统一性和因地制宜的特殊性的结合,才能让返乡政策执行落实得更好。

编辑:罗文

关键词:防控 董竞 疫情 带来 挑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