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儿科医生需要获得更多荣誉感

陕西政协全会首次开启“委员通道” 人民政协报记者提出首问

2021年01月26日 09:12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西1月26日电(记者 路强)1月25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历史上首次开启“委员通道”,6位省政协委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政协报记者率先获得提问机会,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儿科医生资源短缺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儿科医生需要获得更多的荣誉感。

李晖介绍说,目前我国14岁以下儿童约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7%,而儿科医生不足12万人,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生约为0.52人,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1.3人,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放开,儿科资源短缺问题更加凸显。

作为一名在儿科医疗战线上工作30多年的“儿医人”,李晖一直在关注着这个问题。她说,2015年国家卫健委为缓解儿科资源短缺出台新政策,对选择儿科从业人员在医师资格考试中“降低10分录取”及其他专业医生经过短期培训可转岗儿科的规定,但遗憾的是,实施以来效果不明显。

李晖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招聘儿科医生都陷入了困境。主要体现在:乡、镇医疗单位更愿意招录全科医生,不愿意招儿科医生;区、县医疗单位有儿科设置,但因创造的经济价值和内、外、妇产科室相比太低,故常被医院取消或直挂虚名;市级、省级医疗单位存在高层次儿科医师短缺问题,近两年来陕西全省也仅有一两名儿科博士毕业。

“一名儿科医生培养周期长、执业后处于高难度、高风险、高压力、低收入的‘三高一低’工作环境中,自身价值得不到体现。”李晖认为降低儿科医生门槛的相关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儿科资源短缺问题,应该出台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的具体规定,同时加大对政策的落实监管,通过激励机制提高儿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此外,国家财政也可以参考国际惯例,对儿科一些非医疗性项目给予补贴。

“我们的孩子应该接受高质量的照护。儿科医生是社会的财富,别亏待他们。”李晖最后说道。

编辑:罗文

关键词:儿科医生 儿科 荣誉感 李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