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履职路上“农”在心间

2021年01月26日 09:15  |  作者: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1月26日电(记者 鲍蔓华)“浙东白鹅‘走南闯北’,创新探索的‘白鹅扶贫’模式,精准带动象山县内、对口帮扶地区以及国内10多个省份的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1月24日,浙江省十二届四次会议报到日,在宁波前往杭州的大巴车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别委员朱红霞和陈淑芳围绕着如何促进农民增收话题不断。

从2018年开始,为推动“浙东大白鹅”这一产业扶贫协作项目,浙江象山组成“十人小组”设计白鹅扶贫蓝图,打造“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联盟+保险”六位一体的大白鹅产业扶贫新模式,由全国道德模范、浙江省政协委员、“鹅专家”陈淑芳领衔的专家团队,千里奔波、全程跟踪,为象山白鹅扎根吉林延边提供技术保障。“现在在吉林的延边有30000羽,象山大白鹅还将进驻四川,这样种鹅产业扶贫省份将达到13个。象山有本土种鹅50万,从象山到全国各地的种鹅有50万,浙东大白鹅已成为‘百万大军’,养殖户携手奔小康不是梦。”聊起“飞”出浙江、走向全国的大白鹅,陈淑芳一脸自豪。聊天中,陈淑芳专门打开在延边养殖场里拍摄的一段白鹅视频,“嗷嗷嗷”叫唤的大白鹅像极了得胜的“大将军”。

尽管各地喜讯不断,疫情防控之下,理智的陈淑芳还是指导各地养殖大白鹅特别注意控制养殖的数量。

去年关注生猪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朱红霞,今年把关注的目光放在畜牧兽医机构和队伍建设。“本轮畜牧兽医机构改革后,专业机构编制大幅度减少、专业技术力量大幅度减弱,已经对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了影响,并将持续产生负面作用。”这样的情形,让朱红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重点分析,在目前市县级行政编制规模根本不能满足设立适应畜牧兽医工作需要的行政科室及人员的情况下,怎样综合利用现有力量?并及时改进相关做法。要注重破解‘一个和尚挑水喝’还是‘三个和尚抬水喝’的问题,尤其要加强县级和乡镇的力量配备和整合。”

在朱红霞看来,有了全省基层畜牧兽医机构和队伍的“标准化”,才能实现新建猪场的全面“六化”;有了机构队伍的高质量提升,才能实现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障肉蛋奶的有效供给。

“朱老师,我也有准备这方面的材料。”都在农口,陈淑芳自然也关注着这方面的内容。饲料成本、农业发展中的人才引进,畜牧业疫病防控……一路行进,两个委员围绕“农”发展,话题不断。

编辑:罗文

关键词:白鹅 陈淑芳 大白 履职 路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