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走出大山,再回到大山……

——“90后”教师安启龙的公益故事

2021年01月26日 09:5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了吗?来了吗?”距离放学时间还有一节课,贵州省惠水县岗度镇本底小学的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望向学校大门的方向。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箭一般地冲出了教室。

binary_middle (2)

今年的冬天似乎格外冷,孩子们脸蛋冻得红红的,但依然不舍得进屋。

不一会儿,贵阳市第三中学教师安启龙和其他志愿者一道走进学校。孩子们轰然围上,以表示热烈欢迎。

安启龙在内的志愿者们轻车熟路地和孩子们闹做了一团,玩游戏、陪孩子们画画、和孩子们聊天,除此之外,还为孩子们送上了过冬的必需品。本底小学300余名学生中有近200名留守儿童,他们渴望被关爱、被关注。

和孩子在一起的场景,对安启龙而言再熟悉不过,就像一日三餐一样自然且享受。他都快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留守儿童们和他的生活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

安启龙是贵州省大方县人,做志愿者,还要从2013年那则《让妈妈走出云贵高原来上海看看我的学校》的新闻讲起。安启龙的家里并不富裕,哥哥姐姐为了圆他的大学梦,早早放弃学业出去打工。为了免学费,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定向师范专业。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大学期间,他勤工俭学,做过保安、送水员等20余种兼职,除了自己的生活费外,他还补贴了不少家用。

因为沉重的农活,母亲原本多病的身体每况愈下。安启龙用自己常年勤工俭学积攒下来的钱带着母亲到县城医院检查,但病痛一直难以得到改善。一次偶然的机会,媒体报道了安启龙的故事,许多热心人士慷慨资助,安启龙年迈的父母终于如愿到上海看病,并看到了安启龙就读的大学校园,还上了新闻。

“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安启龙默默发誓,将来也要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将这份爱延续下去。

此后,除了兼职外,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给农民工子女义务家教,组织大学生返乡支教……

选择师范专业的初衷,原本是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但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安启龙逐渐对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生活是因为读书和教育而改变的,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用同样的方式,去影响和改变更多的人,尤其是家乡的孩子们。”

大学毕业后,走出大山的安启龙还是坚定地回到了家乡。始终牵挂着留守儿童的安启龙没想过停下公益的脚步,他与一些爱心人士共同发起了“安心行动”民间公益组织。

自从公益组织成立以来,安启龙和伙伴们已经不记得走访了多少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的家庭,一遍遍核实信息后,再发到朋友圈,为爱心人士和孩子间搭建起一座通往更多可能的桥梁。翻看安启龙的朋友圈,内容大都是在“孩子求助”和“感谢好心人资助”之间不断反复……

“每次求助信息发出,基本上半小时左右就会有人进行结对帮扶。”安启龙告诉记者,“然后还会有人不断咨询是否还有孩子需要资助,我每次都被感动。这也不断鼓励着我坚持和伙伴们一起继续做公益,帮助更多的孩子。”

除此之外,“安心行动”还开展爱心支教、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暖冬送礼物等活动上千次,覆盖云南和贵州多地,资助学生千余人次,助学金额达到百万余元,此外还联系到爱心人士与近2000名贫困学子结对帮扶。

“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公益需要更多人参与,我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汇聚大家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安启龙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公益活动给他带来最多的就是开心和感动。“我的经历让我相信,困难家庭每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往往就能改变一个家庭,所以我一定会坚定地做下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教师 大山 公益故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