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专家学者发言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重庆市民营(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瞿伦川:

从朝天门市场现状看个体户的生存与发展

2021年01月26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疫情后个体户经营现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市渝中区朝天门市场80%的个体户亏损,因亏损关门歇业的个体户有300多家。

我来北京开会前进行了调研座谈,大家反映的具体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受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个体户经营难,利润微薄,大多数处在盈利和亏损的边缘。二是技术工人严重短缺,生产旺季招不到工人。三是客户因欠款跑路的现象严重。四是经营困难的时候,一些银行抽贷、断贷。

二、 支持个体户发展的建议

一是从立法角度加强对个体户的支持和保护。2011年,为保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国务院发布《个体工商户条例》。建议用法律的形式对个体户的权益、地位加以保护。同时,加强对个体劳动者协会的重视和支持。

二是进一步优化许可办理方面的审批程序。现在,登记注册非常方便,但一些许可办理方面的审批程序还比较复杂。建议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进一步降低许可办理门槛,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

三是简化年报系统登录操作。建议简化成只使用统一信用代码、经营者姓名和身份证号登录。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朝天 天门市 市场 现状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