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明确对地方政府营商环境 建设的指标体系考核

2021年01月26日 1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志列

我国一些地方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反映多年的老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了从制度上促进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尽快取得实效,真正让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提两点建议:

一、 把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引入我国地方政府考核。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构建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始试评价,希望尽快公布实施,评价的目的是树标杆、学先进,凸显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议同时出台对应的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对政府官员业绩评价、职务晋升的依据之一。作为营商环境建设评价主体的发展改革委和体验主体的企业家分别进行评价打分,建议由各地工商联组织的企业家代表评价打分的权重占到60%。

二、 各地政府以政策和法规的形式出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提要求、划界限。让企业家对当地政府服务水平的评价打分成为制度,出台对应的考核细则,明确要求应该做的,奖励积极主动作为,处罚懒政和越红线行为。倡导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家交朋友,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把服务意识落实在行动上。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环境 营商 评价 指标体系 考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