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促进市场主体公平有序竞争

2021年01月26日 1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科技企业有一些员工,掌握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却被其他企业高薪挖走。还有一些员工,通过频繁跳槽,将窃取的公司商业秘密卖给下一家企业,以此牟利。这些现象在高科技企业普遍存在。就企业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提三点建议:

一、 进一步完善以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和运行机制。一方面,加快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科学界定商业秘密保护范围、商业秘密持有人可以采取的保护手段、适当减轻被侵权人的举证责任、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解决侵权证据取证难问题。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劳动者缴纳社保情况进行有条件的开放查询。

二、 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专项行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跨区域、跨行业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案件的处理力度。相关部门设立常设协调机构处理企业类似案件的投诉、报案、立案等工作,特别是解决企业取证难和立案难的问题。

、 加大对不诚信企业和劳动者的处罚力度。增加对劳动者违反廉洁、诚信义务的监管。将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协议、企业明知求职者存在竞业限制协议仍聘用等违法失信行为纳入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系统。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 商业秘密 力度 加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