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

优化监管,打通外资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1年01月26日 11: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蒋颖

2020年,《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实施,大多数外资企业对在中国投资或者增加投资,信心是非常大的。同时,仍有一些政策落实得不到位,主要体现在:一是监管口径不够一致,自由裁量权过大,加剧隐形合规成本。二是监管目的不够明晰,合规监管多于风险监管。三是监管理念不够与时俱进,阻碍企业市场化运作。四是监管反馈和政企沟通不够高效,企业维权难。

让外企真正全面享受开放政策,还需监管智慧。建议做好以下四个“监管转向”:

一、 口径从地方裁量转向全国统一。建议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手,统一审批规范,为设立经营、关停并转提供便利。精简信息要求,合理区分“必填”和“选填”。

二、 重点从合规监管转向风险监管。建议重点放在辨别“必管”风险点,而非形式上合规查验。

三、 理念从地方保护转向国家利益。建议调整地方招引考核,避免因牵涉财税和就业等敏感指标而限制企业在国内自由流动。

四、 反馈机制从被动受理转向主动预防。在维权申诉方面,借鉴对标国际,增加投资者对纠纷解决透明度和公正性的信赖。鼓励各省市成立外企协会,发挥市场力量,加强双向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监管 政策 落地 优化 打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