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

规范涉企检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26日 1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129111602

提两方面建议:

一、 规范涉企检查。调研中发现,入企检查有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同一部门一年内多次检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二是重罚款轻指导,企业负担加重。三是检查期间向企业推荐第三方有偿服务,不是很规范,甚至个别人为自己谋取私利。因此建议:一是要规范并减少入企检查次数,各部门每年不超过两次入企检查,对于合格、达标、守信的企业减少检查,每年一次就可以。二是要重视培训和指导,轻罚款,规范第三方有偿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 重点提升北方城市的营商环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于2020年12月公布了全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营商环境排名前10的城市中,只有北京一个北方城市;排名前50的城市中,北方只有12个城市。最近五年,全国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维持在37-38万家之间,其中南方15省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5年增加了近3万家,而北方16省减少了近3万家,北方省份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也从五年前的42.5%下降为2019年的33.7%,降低了8.8个百分点。建议北方省份进一步系统地提升营商环境,为中国经济发展蓄能,形成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检查 规范 环境 营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