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

2021年01月26日 12: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提出的规范涉企检查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推行了重大改革举措,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个制度从2015年在全国推行,核心有两点:一是不得随意查,要通过随机抽取企业;二是避免重复检查,要多部门联合抽查。这几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对所有企业的抽查比例控制在3%~5%;现在已有35个领域、74个事项实施联合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但特殊重点领域监管没有纳入这个范围。另外,双随机抽查制度现在基层执行中也没有完全到位。下一步,考虑从三方面完善涉企检查制度:首先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明确抽查事项清单,不得随意到企业检查。二是规范特殊重点领域监管,对特殊重点领域建立统一清单。三是检查与信用监管结合,对低风险、守法守信企业减少抽查频次。

特邀代表提出的关于个体工商户的问题,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形势下困难较大,但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情况也会好转。我们正在推动个体工商户的立法,对简化许可办理程序,国务院正大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减少行政审批。简化个体工商户年报系统登录这一建议,现在山东、河北已经采取了简化措施,下一步要在全国推广。

委员关于商业秘密保护的问题,涉及市场监管总局履行反不正当竞争法职能,下一步综合委员建议,加强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执法,对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大执行力度。二是强化服务,指导企业正确认知商业秘密范围,包括建立完善企业保密协议等商业秘密的内部管理制度。三是法律法规的制度需要完善,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商业秘密保护规定,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在审定过程中,争取尽快出台。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树立商业秘密保护理念,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市场 抽查 总局 监管 检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