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

2021年01月26日 12: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制定全国统一收费清单,清理规范减少涉企收费,加强对垄断行业收费的问题,财政部在网上集中公布了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方便老百姓监督。对涉企收费中的经营性收费,特别是凭借垄断地位向企业乱收费、定价收费标准过高等问题,我们会配合有关部门努力解决。

信息孤岛问题确实存在。这些年发改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配合实施了数据共享的对接措施,任务还很艰巨。从财政部的财政系统数据看,依然存在上下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我们争取到年底前,将财政系统数据标准全部统一,下一步再跟各部门对接。我们赞成委员提出的从顶层考虑数据立法的建议,有些数据涉及国家安全,确实有必要从顶层设计角度考虑数据的归属权。我们将从财政系统做起,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工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加以制约,不实行部门互联互通互享的,将不安排预算。

关于欠企业的款项和企业之间欠款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也坚决落实,特别是工信部牵头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明显。财政部负责督促国务院部门及财政部监管企业的清欠工作,现在无争议的部分都完成了。但一些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中也存在拖欠企业的款项问题,我们将继续督促地方将拖欠企业款项作为优先顺序进行化解。

委员提到的新能源补贴问题确实是个问题,财政部这些年一直在想办法,会同有关部门专门研究。

最后回应关于东北营商环境的问题,从财政数据分析,东北经济发展确实滞后。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并针对东北振兴设立了专项转移支付。关键是要让生产要素往东北流动,我们会继续调研,研究支持东北振兴的相关政策。

委员提的很多意见对我们很有启发,将好好采纳并吸收。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财政部 数据 收费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