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丛亮

2021年01月26日 12: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市场准入不断放宽,监管执法不断规范,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评价体系不断完善。与国际一流相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市场化梗阻有待打通,法治化保障有待增强,国际化步伐有待加快,便利化水平有待提升。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继续精简行政许可、优化审批流程,清理多头审批、重复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泛推行承诺制。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尽快推进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对接。

二是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有效做法,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推动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大力度推动政务服务数据整合共享,实现更多事项集成办理、“跨省通办”。拓展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辅导。

四是进一步强化评价指导。不断完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更好发挥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及时梳理总结和复制推广各地区、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

结合发改委职能,就委员问题作简要回应。

委员提出把营造现代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规划重要目标的政策建议,下一步将对标做三方面工作:持续推动市场准入放宽,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委员关于打通数据孤岛的建议,近年来,政务服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和共享,基本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下一步继续推动数据共享工作,健全数据要素制度体系,加强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统筹建设应用。

委员关于继续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建议,下一步我委将继续配合加快建立健全产权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规范涉案财产保全和处置措施,加大涉产权冤错案赔偿决定执行力度。

就南北方营商环境问题,下一步围绕提升北方地区营商环境,完善评价机制,以评价倒逼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就业。

关于个体户技术工人短缺、银行抽贷断贷等问题,我们将密切关注并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强化就业服务,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

委员提出把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引入地方政府考核的建议,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已设有营商便利度指标。下一步将有序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发挥工商联组织作用,引导地方政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营商 环境 监管 评价 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