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会议新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作主题发言

2021年01月26日 12: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府部门主动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展现了新时代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得益彰的重大实践创新。但也要看到,与广大市场主体的期望相比,我国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综合前期调研和委员们的发言,提几点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一、 加强法治建设,更加重视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是政府行为“法治化”。调研中,很多企业反映,良法善治比承诺表态更可预期。一些委员建议,应切实增强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感,明确企业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的界限,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处置法律程序,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还有委员反映,应把诚信列为政府治理的头等大事,加大清理政府部门、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度。调研中,一些企业建议,应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营造阳光透明的执法环境,维护好市场秩序。加大力度甄别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筑牢社会法治根基。

二、 打破“信息孤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些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反映,近年来,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但“数据割据”问题依然存在。为切实发挥数字效能,应在顶层设计上加快数据立法,明晰政务数据的权责利边界,实现数据依法收集、汇聚、共享、管理和利用。调研中,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建议,在国家层面应及时出台共享政府服务信息资源的整体规划,加快建设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在部门之间推动数据治理理念和实践的统一,优化再造监管和服务流程,提高跨部门协同能力。

三、 降低要素成本,切实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增效

调研中,一些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对去年抗疫纾困政策进行合理评估,呵护市场主体,积蓄市场力量。在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能源、交通类以及平台型企业向中小实体企业让利工作。不少企业反映,应加大力度清理规范减少涉企收费,建立全国统一的收费清单。严厉打击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

四、 强化公平竞争,畅通国内统一大市场

当前我们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仍存在一些瓶颈与堵点,应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通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制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推进统一的商事登记制度等有效举措,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综合运用反垄断、价格监督、打击不正当竞争等手段。对企业创新行为要多些耐心,在保障公平竞争、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包容审慎监管。支持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给中小微企业创新留出市场空间。抓紧推出信用修复实施办法,让容错机制落地。

五、 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各地因地制宜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各地发展水平不平衡,各地营商环境建设需要有所侧重。各地党委政府要定期开展营商环境自评,用好第三方评价,及时推广发达地区经验。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市场 企业 环境 全国 发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