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提案

为“城市体检”开方

2021年01月26日 13:24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5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给城市体检是对城市的人居环境状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成效进行定期分析、评估、监测和反馈,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状态,发现城市病,开展城市治理,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农工党天津市委会提出提案,为“城市体检”开方。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调研提出,目前国家确定的城市体检的内容主要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

体检以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客观评估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全域评估与区域评估相结合及多方校验与多面分析相结合为主。利用大数据、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数据监测系统,收集城市体检指标数据,根据城市规模和发展所处阶段、城市发展规划等对数据进行定量分析评估,综合得出体检评估结论;既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又将群众的主观感受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估内容。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科学确定调查项目,统筹安排调查范围,充分选择调查样本,全面覆盖不同学历、收入、年龄、区域、户籍的调查对象,真实反映群众的实际感受和迫切需求,为城市体检评估和确定城市发展目标、措施提供重要参考;既对城市全域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城市全域状况进行评价,也对各区、开发区、老城区、核心区域的情况进行剖析,点面结合,全面客观反映城市整体和不同区域存在的问题;对多个来源渠道的数据进行全面收集。对同一指标或相近指标,从不同角度进行正反两面分析和全面系统分析,使得出的结论更加真实可靠。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提出,要借鉴英国伦敦对规划实施进行年度监测向社会公布做法和北京市初步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机制做法。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指标体系、数据获取、分析评估、对策分析、政策制定”的城市体检思路,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通过城市体检,达到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的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建议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城市体检评估和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典型经验、特色亮点、工作成效,通过问卷调查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

同时,要做好城市体检购买技术服务的资金保障,加大对城市体检评估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的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吸纳更多专业化社会组织和市场组织参与到城市建设和管理中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城市 评估 体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