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深入调研

讲讲城市中那些废弃铁路怎么办?

2021年01月26日 13:38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废弃铁路线路占地狭长,对两侧城市空间分割明显,阻碍两侧交通联系,又常年无人管理,易形成城市消极空间,成为城市安全隐患。”一段时间以来,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针对天津城市中废弃铁路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城市交通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由于城市空间的不断蔓延、大批的工业企业外迁,铁路线路发生调整,城市中产生大量的废弃铁路。不仅阻碍了城市的交通,还可能滋生诸多问题。

存在问题:不少影响交通的废弃铁路不好拆

调研组发现,废弃铁路横亘城市主干道,影响交通,给居民出行安全带来隐患。

“众所周知,很多市内废弃铁路建设时间年代久远,由于城市的发展和扩大,很多铁路线的位置由原来的城市市郊已逐渐变为城市中心地区,很多废弃铁路周边已建成很多小区,居民较多。”天津九三社员、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赵歆告诉记者,他们调研的南开区保泽道原天拖铁轨,与保泽道成斜交形式并突出路面,周边新建楼盘和小区众多,并有小学幼儿园等,在天气恶劣时(如遇雨雪天气等)容易造成车辆侧滑和行人出行不便。河东区河北区京山小三线横亘在新阔路和新泰路之间,在交通早晚高峰期间严重拥堵影响通行。

为什么城区废弃铁路多年没有拆除呢?调研组了解到,由于产权问题复杂,协调较为困难。如天津市废弃铁路从产权上可分为铁路局管辖的废弃铁路和企业管辖的废弃铁路。其中产权问题协调最为困难的是地方铁路局管辖范围的铁路,由于地方铁路局隶属于北京铁路局,不属于天津市管线范围,存在一定的协调难度。

同时,各地对废弃铁路的再利用缺少规划性。如天津市已编制完成《天津环城铁路绿道公园规划》,利用城市废弃工业铁路以及铁路周边的工业遗存,结合沿线河道、公园、绿地、城市零散用地和闲置地,打造出一条以铁路为特色,串接河东、河西、南开、西青、红桥、河北、东丽等7个行政辖区的内城铁路绿道公园。但只能解决不影响交通的废弃铁路,在规划的利用上缺乏调研依据和产权协调。

相关建议:明确产权+加强协调+共商共议

“明确产权、加强协调、共商共议是当务之急。”在赵歆看来,对废旧铁路的规划工作要做深做细、切实做到还路于民、造福于民。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建议由天津市交委牵头和各区政府协作,调查天津市范围内废弃铁路的数量、位置和产权并在册登记,调查完成后分别和各产权单位进行对接、对废弃铁路的规划和后期是否使用问题进行共商共议。如属于地方铁路局,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时沟通,评估所属废旧铁路的功能区位(如是否属于战备铁路等);如属于各工业企业,所属区政府和市交委应与各企业沟通研究进行评估。如评估后该废弃铁路存在远期使用的必要性且铁路走向不影响城市交通,应连同规划部门,尽可能将沿线河道、公园、绿地、城市零散用地和闲置地相结合做成铁路绿道或主题公园;或可结合线路走向研究城市环城轻轨的可行性。对于远期无使用条件的废弃铁路,应及时督促地方铁路局或市所属企业及时拆除或填平道路,解除交通隐患,为百姓造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铁路 废弃 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