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

​严格治理改装机动车“炸街”

2021年01月26日 13:3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经常听说有部分道路特别是夜间经济较为发达的道路上,时有改装机动车飞奔的巨响。”“改装机动车‘炸街’扰乱了公共秩序,影响了群众的正常工作和休息,降低了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上,九三学社市政协委员热议“炸街”违法行为,提出治理建议。

改装机动车“炸街”行为主要包括场地竞赛机动车非法上路、机动车非法改装排气装置等行为,“炸街”机动车通常伴随着超速、非法外观改装等违法行为,也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有委员提出,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启动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工作,鼓励市民对机动车违规变道、遮挡号牌等行为进行举报,对促进交通文明行为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现有违法举报途径仅支持现场拍摄照片方式举报,其他举报方式限制较多。深圳、北京等地警方开通了以拍照、录像等方式举报“炸街”违法行为的途径,并经“抖音直播”等新媒体方式向全社会直播执法过程,获得全社会支持。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委员们各抒己见,决定以九三团体提案形式建议市政府畅通举报途径,严格治理改装机动车等“炸街”违法行为。

大家建议严格整治“炸街”行为,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可由公安交管部门发出通告,公开整治“炸街”等违法行为,公开举报方式,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并便捷畅通举报途径,可由市交管局负责设立举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抖音帐号等方便市民上传举报视频等证明材料的新途径,发挥现有热线的受理投诉举报作用,设立专门受理交通违法举报坐席,便于群众反映违法地点、违法时间;同时,鼓励市民举报违法现象,发挥奖励引导作用,对提供线索、发挥作用的举报人予以一定现金奖励,或结合现有志愿服务平台,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志愿服务时长或积分奖励。

委员们共同呼吁,有关部门要强化“炸街”源头治理,依法对非法拼装或改装机动车的企业或汽修厂进行专项排查和整治。专门受理群众对机动车改装相关单位的举报情况和其他线索,依举报情况有针对性地重点排查整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举报 机动车 炸街 改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