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团结奋进同谱新篇

——天津市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1月26日 14:0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2020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执着前行的一年。回望过去一年,时间为人民政协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

市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书香政协、“请您来协商”、界别活动站、社区联络站、委员志愿服务队……在2020年天津市政协的履职答卷中,这一连串的高频词汇所折射的,是天津市政协开拓创新、务实奋进、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天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编制、持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体现了政协担当。

把握新使命,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这一年,天津市政协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作为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基础,作为实现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着力写好“学”字文章。

完善学习体系、落实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培训形式……天津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全会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主席会议集中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全员学,实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全覆盖;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办好春秋讲堂、委员讲堂,以专委会为单位举办10期委员学习培训班;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立政协书屋,组织读书分享、线上讨论,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书香政协。

面对新挑战,凝心聚力共战疫情

一份倡议书、一众“逆行者”、一纸战“疫”策……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统一战线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奏响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时代强音。

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保障供应、宣传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岗,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医药卫生界委员奋战一线,全力以赴救治病患;科技界委员紧急攻关,竭尽全力抗击病毒;经济界委员奔走企业,绞尽脑汁复工复产,文艺界委员投身创作,满怀深情增强信心……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累计捐款2亿余元、捐物价值2900余万元;报送相关意见建议、社情民意459件;天津市政协机关116名干部下沉参与社区值守、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政协系统涌现出单玉厚、沈军等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抗疫英雄,张荣华、杨晖等担当作为、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江浩然、张全等辛勤耕耘、领跑行业的先进典型……

开拓新路径,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所在,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找准工作结合点,促进党建与履职相融合,发挥“1+1>2”的效用是天津市政协党建工作最大亮点。

成立市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市、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这一年,天津市政协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树牢“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理念,以探索创建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为抓手,以切实加强对区政协党建工作指导为着力点,以党建引领赋予政协系统工作指导新内涵,积极探索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新举措。

“市政协开展的市、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有别于一般党内谈心谈话,重在把握和体现上下级政协指导关系,贵在同向用力,形成合力,力求指导到位不越位、聚焦党建促履职、共勉共进增实效。”

“一对一谈话让我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既交流了学习体会,又分享了工作招法,既指出存在问题,又指明工作方向,谈话活动后区政协各位党组成员在强化责任意识、开阔工作思路中有明显提升。”

……

针对各区政协反映的意见建议,天津市政协研究提出21条改进工作措施清单,集中力量真抓实改;各区政协及时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全面“盘活”区政协党建优势资源,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政协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天津市政协通过抓党建,让党员委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同党外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广交深交朋友,寓凝聚共识于各项履职工作之中,使履职的过程成为相互交流、集合众智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谋划新时代,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这一年,天津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深化,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在人民政协议得更深、做得更实。

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到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从引育新动能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建设5G通讯设施到推动农村“三产”融合,从承办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共商共促“京津冀加强‘十四五’规划战略协同”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一年来,天津市政协突出围绕中心、履职为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丰富政协协商形式,拓展“商”的平台,持续提高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组织各类协商活动314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要协商成果35件,获得批示84人次;收到提案1089件,审查立案1011件,督办重点提案100件,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60多次,所有提案已经全部办结。

发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赋能作用,创造性地把委员履职App和微信群相结合,推动政协履职向“掌上履职”拓展,引导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大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让基层群众的声音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传递上来。首批19个市政协社区联络站挂牌、32个界别活动站相继成立、委员履职活动中心功能不断丰富……“请您来协商”“协商解难题”,市、区政协联合开展的基层协商已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基层群众在一次次和委员面对面交流中深切体会到政协协商的温度和成效。

助力新发展,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作用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这一年,天津市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汇聚起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视察天津市“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考察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参观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天津市政协组织委员在感悟发展成就中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担当作为。

通过召开商会负责人座谈会、各族各界人士新年联欢会等活动,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及时反映意见诉求,推动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围绕保障民族食品安全等议题协商座谈,密切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和界别群众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开展协商交流活动,增进国家认同。支持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就“香港国安法”立法实施、香港立法会延期选举等问题正面发声,坚决与“港独”和乱港暴力行为作斗争,助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风雨同舟踏征程,齐心协力续华章。站在新的起点,天津市政协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勇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政协 市政协 委员 天津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