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共同关注

大会发言发出“灵魂拷问”:是扔还是留?

2021年01月26日 18: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顾意亮)“现在,每家每户门里门外谁没几个快递箱盒,其再使用率超低,巨量垃圾问题日益凸显……”台上,安翊青发问之后,自曝:“自己每周总有三、四件快递,纸箱包装居多。公司里每天也有不少递送文书类的快递袋和箱。”

台下,有委员轻声嘀咕:“我也差不多,这大概算是平均水平。”

“以上海为例,2020年快递业务量达33亿件。其包装箱重复使用率低于20%,包装袋几乎仅使用一次,且多为不可降解石化产品……”安翊青道出几乎“一次性”的原因所在,各类快递包装在尺寸、材料、品质方面不统一,让快递员回收包装再使用的过程成本远高于批量采购新包装的成本。

在1月25日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安翊青委员发出“灵魂拷问”:快递取走了,包装是扔还是留?

安翊青直言,其实问出这个问题,自己心里也没有答案。“生产和处置这些箱、袋,消耗了大量淡水、电力、植物纤维和石化中间原料等,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这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和我们这座城市在绿色发展方面的一项短板。所以,今次的大会发言,我必须发问。”

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可想而知的因包装箱、袋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安翊青的想法是,是否可以借鉴集装箱标准化后,节约运输空间、节约运输成本的经验,由快递行业协会牵头制定若干规格的通用包装箱(袋)标准。“相关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市民们积极配合,这类问题还真不能都依赖政府部门行政指令的‘一刀切’。”

大会发言结束之后,安翊青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好几位委员的反馈。马驰说:“理念认同,实际做法上可以再讨论讨论。比如,是否能找到更好的办法,例如把纸盒子还有破衣服,全部打碎后形成墙体的填充材料?”

对此,骆新也表示,回收确实是些难度的,但对其进行二次利用可能更切实有效。

问题被提出了之后,大家就会关注,只要相关各方一起来想办法,总能为巨大体量的快递包装找到一条环保且节能的出路。希望不久之后,收到快递的你我他,不需要再经历“灵魂拷问”:是扔还是留?


编辑:杨岚

关键词:快递 发言 灵魂拷问 留? 包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