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共同关注

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委员倾情献策“十四五”

全面重塑城区宜居宜业新高地

2021年01月26日 1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6日电(孙金云 记者 吕东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23日开幕的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全会会期压缩至一天半,但大会发言环节依然被保留下来,7位委员依次登台,倾情献策“十四五”,发出政协“好声音”。

“十四五”时期,普兰店区提出冲破“眼前困境”、打破“发展僵局”、突破“城郊定位”,全面重塑城区宜居宜业新高地,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创新开拓、合作互联、具有内生活力”的大连市副中心城区。

这一事关今后5年发展的宏伟目标如何实现?

“强基固本抓项目,优化服务涵税源。”在聂洪全委员看来,重大项目建设是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十四五”时期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多措并举、有所突破,包括合理规划项目,集约利用土地;推进招商引资,做好项目储备;确定产业方向,增强科技投入;重视人才储备,助推项目发展;破解要素制约,确保项目实施等。

程敏委员认为,普兰店区在塑造城市发展底色,选择城市转型方向上,着眼自身所拥有的丰富旅游资源,通过烘托城市旅游文化,塑造城市旅游形象,提升城市旅游品牌,推进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业协同发展。

普兰店位于大连北部郊区,全区农业产业化程度尚不高,土地集约化滞后,村级集体经济还很薄弱。李映川委员关心的是,下一步耕地谁来种、农民靠谁养、农村怎么管?他呼吁,未来数年,力戒“短平快”的商业模式折腾农民,杜绝“高大上”的时髦工程毁坏农村,切实夯实振兴根基,拓展增收空间,确保民生之本。

着力营造“按规矩办事不求人、按法律经营不怕事”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好最能体现普兰店文化特色的古莲文化品牌、温泉文化品牌“两张牌”……“区政协和广大委员针对全区未来5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87条重要意见和建议,使全区‘十四五’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始终认真聆听委员发言的普兰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斌希望委员们继续聚焦发展目标,紧扣民生改善,集聚各界之识、凝聚万众之心、汇聚八方之力,为助力普兰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城区 普兰店 发展 全面 重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