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深耕聚才增智工作 促进履职提质增效

——黑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创建“书香政协·龙经沙龙”和“委员之家”小记

2021年01月27日 01:35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1月27日电(本报记者 胡京春)1月12日,全国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黑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阎文杰在分会场介绍了创建“书香政协•经沙”和“委员之家”的经验,赢得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2020年6月6日,黑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朗江路的“委员之家”举行第一次“书香政协·经沙”活动。自此,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以“书香政协·经沙”和“委员之家”为抓手,深耕聚才增智工作,促进履职提质增效。

“委员之家”——坦诚畅快履职

如何激发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多年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尝试过多种措施,他们发现还是“委员之家”坦诚宽松氛围对委员更具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更能增强专委会的聚合力、向心力和引领力。

阎文杰介绍,依托委员单位选择适宜的温馨场所,为委员坦诚、直率交流探讨营造了轻松氛围。“委员之家”的管理有“家训”和“家规”。作为家训核心内容的“践行民主群言堂,凡事商量桌面”既高度契合政协特质,又体现家庭的温情;家规明确“管家推举产生、集体理事、分工负责,轮任总管,总管连任不过三届,大事平等商量,琐事果断办理,合力向上齐家”等管理规则。管家会之外另设立评议团,负责绩效考核评估和督促改进工作。

“委员之家”建立后,大家不仅踊跃参加联谊性活动,履职工作参与率也明显提高。“委员之家”点燃了委员们履职尽责的工作热情。在2020年省政协委员履职考评中,经济界委员被评为优秀的人数比2019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书香政协·经沙”——增献策高效

2020年,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响应汪洋主席“建设书香政协”的号召,以“委员之家”为依托,鼓励引导委员自发成立了“书香政协·经沙”,开展了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读书研讨交流活动。

为避免读书沙过于松散或流于形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研究制定了《书香政协·经沙章程》。

在活动中,遇有对策咨询和实践参考价值的重要思路、观点、资政建议就及时梳理报送党政职能部门或相约进行对口协商。有时也适应履职工作进展和内容需要,通过读书沙龙组织相关课题的研讨活动。

去年“书香政协·经沙”活动先后以“网红经济与品牌锻造”“以担保基金解除信贷机构后顾之忧,破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克服长期重农抑商政策的历史影响,提升黑江民营企业经营素质”“借鉴国际经验,弘扬织文化,做强黑江汉产业”4个主题进行学习研讨活动,还举行了2次融合会议讨论和培训活动。

读书研讨思想成果被吸纳到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议政建议中,有力提升了资政建言的质量和分量。经济委员会提交省委的《全省“百千万”工程和“百大项目”建设推进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加快发展我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的调研报告》获得省委书记张庆伟的批示肯定。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政协 履职 工作 沙龙 委员之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