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锻造中国职业教育新型智库——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系列学术成果发布

2021年01月27日 08:52  |  来源:中国职教学会公众号
分享到: 

2021年1月26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新型智库建设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学会会长鲁昕、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出席。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在线教育》杂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53f1721ca51337cc21269fb91a13d21a

刘建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教育部党组十分重视发挥社团组织作用,宝生同志在给学会的批示中指出,“要充分发挥职教学会作用,加快建设智库型学会组织”,对学会的定位是“智库型学会组织”。

73feb91331f214c3ff5eb20db51cb95a

刘建同指出,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两年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特别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在鲁昕会长的带领下,遵循“政治强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依法治会”的工作方针,紧跟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立足智库型学会建设定位,以前沿课题为牵引、以新技术培训为路径、以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为支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努力推进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认真履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主要成果,可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紧跟科技进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学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科技进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产教科融合,提升职业教育全局站位,推动职业院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020年,鲁昕会长聚焦新阶段、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新专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00余场新技术报告,引导职教战线瞄准科技前沿谋创新谋发展。连续举办四届数字化说课活动,核心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专业链(群)对接高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新技术数字化场景“倒逼”教学改革,共有来自全国400余所院校的4800余名教师参与,直接推动25个专业群、60余个专业、70余门课程的数字化转型,将新技术精准落在专业改造和课堂教学上。对标国家战略,构建适配新格局的工作载体;举办系列高端论坛,搭建对接新技术的战略平台。

二是建设新型智库,收获系列学术成果。学会以全新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坚持跨界融合,担当类型教育,跳出职教看职教。学会组建了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建设院士和专家资源库,汇聚了涵盖41大工业门类的80余位两院院士,为提高职业教育的类型层次提供支撑。聚焦职业教育重大问题推出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累计形成598项课题结项,在国内外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75篇,公开出版著作和译著58本、教材365本,研究报告421篇,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210项。

三是开展新技术培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强国建设能力。中国职教学会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为职业院校管理者、教师提供人工智能新技术、智能制造、数字化等国家战略、新技术培训,服务支撑制造强国建设。第一,合作共建前沿科技培训基地、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培训基地、5G应用产教科融合教师培训基地、微电子技术师资培训基地等8个新技术培训基地,聚焦高端制造业人才需求,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第二,开展系列前沿技术职业教育培训。自2020年8月,共举办8期新技术培训,线上线下参训人数1700余人,覆盖全国14个省60余所职业院校的书记校长、二级学院院长、骨干教师。第三,承担工信部融合发展“新工科”人才实训服务平台项目,打造工业互联网新工科人才培育平台。第四,服务教育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四是推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对人才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技能结构提出全新要求。学会积极参与并推动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鲁昕会长担任总顾问,指导进行顶层设计,提出了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指导思想、实施路径、基本框架和具体专业设置。牵头组织20余位院士和专家,深度指导和参与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按照系统培养人才、对接新职业岗位(岗位群)、重构专业设置体系、体现类型贯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紧跟技术进步、匹配新技术发展的工作原则,对中、高、本1700多个专业进行全面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为形成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贡献了学会新型智库的智慧和举措。

五是坚持学术立会,认真做好课题发布立项工作。学会坚持学术立会,发挥课题牵引作用,2020年7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20年度课题申报、评审、立项、公示等工作。2020年度课题坚持面向职业教育全领域,分为社会关注、教育关注、学校教师关注和国际比较四类。从数量看,课题通知发布后,共收到2055份课题申报书。从质量看,申报课题以提高现代职业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既体现聚焦政府关切、学界关注、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又强调面向基层、服务一线。从结构看,承担立项的机构类型多样,结构合理,既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等本科院校,又涵盖47所“双高”职业院校。学会高度重视课题申报、评审工作,坚持以课题组织工作为抓手,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为“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e39d955ac1acc9e0deaf832632d38284

a63805b09f5763bd60eef004490af632

刘建同表示,2021年,是开启新征程、构建新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起步之年。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紧扣智库型学会建设定位,继续深化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产业数字化转型、生产力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等方面的系统布局,推进“十大工作载体”落实落地,突出中国职业教育新型智库特色,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昕会长与参会记者进行了深度互动。她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研究职业教育的开局,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职教学会坚持中国职业教育新型智库定位,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解决适应性为导向,积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为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版、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希望媒体朋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新阶段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和实践宣传好,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abf93a06272f6f44ff430cb2a083ccee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职业教育 专业 中国 服务 数字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