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缓解“教育焦虑”把脉开方

——湖南省政协全会委员“支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2021年01月27日 15:23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南1月27日电“我是长沙市一中的老师,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1月25日,在湖南省政协全会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羿莎就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话题发起“群聊”。

“湖南是教育大省,也是教育强省。然而当前省内高中学校办学正面临‘同质化’困境。”羿莎认为,政府应进一步释放高中的办学自主权。打通普高和职高的通道,加强普职融通,提供给学生多种选择。除普高、职高、中专、技校之外,还可以创设出更多样化的高中办学模式。构建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

“在新高考变革之下,12种组合,选科走班已经成为现实,各校迫在眉睫就是解决因选科而导致的教师人数‘潮汐现象’,即选科人数多时,该科老师有缺口,选科少时,该科老师有富余。”羿莎建议,政府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加大投入,以满足学生的选科需求。

“很多家长为孩子上学操碎了心,部分家长甚至提前退休,就为了给孩子陪读。”省政协委员毛学军指出,当前社会各界的这种“教育焦虑”前所未有。他认为解题关键在于推动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差异化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放在首位,增强相关政策制度的执行力。

“随着社会全面进入网络信息时代,教育不再局限于学校和课堂,媒介和个人都可以发声并对青少年产生影响,形成实质性的教育行为。”省政协委员陈登斌表示,如何在“全网全媒”教育新形态下夺取立德树人主动权,是十分急迫的问题。

陈登斌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合育人”机制。推动相关部门主动担责,积极探索推进“全网全媒”育人的创新路径和有效模式。利用网络的扁平化和便利性,搭建大平台或大课堂,将好课好资源直接送达学校和家庭。

“牵住就业的‘牛鼻子’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加快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加大力度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委员们纷纷“开麦”建言。

一场思想碰撞激烈的讨论会下来,大家意犹未尽:“后面还有几场小组讨论,今天没发上言的委员回去好好准备一下,到时候咱们接着聊!”

编辑:罗文

关键词:教育 教育焦虑 缓解 开 选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