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民盟吉林省委会建议 发展农业生产托管试解“种地难”

2021年01月27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7日电 在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谁来种地”成为时代之问,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显得更为迫切。在吉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民盟吉林省委会提出,建议政府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助力吉林乡村振兴。

在调研中,民盟吉林省委会了解到,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作业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近年来,吉林省一些地区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探索,对于推进服务规模经营,带动普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解决一些地区存在的“种不了地”和“种不好地”等问题。但吉林省在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上,仍存在着经营主体规模小,服务能力不足,带动农业规模化生产作用不强的问题。

为此,民盟吉林省委会建议,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机制。重点支持本地区急需的托管环节和服务内容,有效发挥项目累加效益;因地制宜开展不同模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逐步转变和培养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实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和农户多元化需求的无缝对接;完善服务标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行业监督和管理,确保服务质量,保障农户权益,加强行业管理,完善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对农业生产托管的金融信贷支持,着力解决农资、农机、农技等社会化服务融资难问题;强化对农业生产托管的人才支持,建立科研院校科研人员与农业服务组织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激发科技服务人员创新服务积极性。


编辑:罗文

关键词:农业生产 托管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