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学者研究发现:小学阶段,家庭教育投入更重要

2021年01月27日 17:29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子女学习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不仅仅包括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父母参与和父母教育期望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1966年,美国詹姆斯·科尔曼教授在全美大规模调研的基础上向美国国会递交了《关于教育机会平等》的报告,这就是美国社会学史和教育史上著名的《科尔曼报告》。自《科尔曼报告》公布至今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但对于学生学业成绩来说,学校投入与家庭投入哪个更重要的问题在国内外学术界依然没有达成共识。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胡咏梅等学者的研究成果继续就这一问题做了探讨。该研究基于对我国东部和中部的5省16市中小学校进行大规模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得出以下4个方面结论:第一,除生师比之外,学校投入要素对教育产出结果有显著的正效应。第二,家庭投入要素对教育产出结果有显著的正效应。第三,对小学教育产出结果而言,家庭投入要素更重要,而对初中教育产出结果而言,学校投入要素更重要。第四,相比学校办学条件,教师质量对中小学校平均学业成绩方差的贡献度更大;而且,相比小学,教师质量对初中学校平均学业成绩方差的贡献度更大。

基于以上研究,围绕如何改进学校投入和家庭投入以提高我国中小学教育质量,学者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结构,优先保障初中阶段学校教育投入。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对于教育财政投入的增长造成很大压力,保“4%”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在教育投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结构,优先保障初中阶段学校教育投入应当成为各级政府的主要教育投入责任。尤其是在对每年教育财政增量经费的使用上,建议优先考虑投入到初中阶段学校教育。

第二,改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入义务教育事业。从研究结论来看,薄弱学科教师充足度、生师比对中小学教育产出有一定的影响,教师质量投入对中小学教育产出则产生了更大的影响效应。从教育实践来看,义务教育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员投入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建议今后在稳定增长义务教育财政投入的同时,要更多地向学校人力支出方面倾斜,通过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水平,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准入门槛,从而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投身中小学教育事业,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数量充足、整体质量更高。

第三,通过校外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校本教研合作等途径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策略水平,尤其要重视提高初中教师的教学策略水平。该研究发现,教师的教学策略,包括因材施教、引导探究、参与式教学等,对中小学生的学业成绩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而且对初中学校教育产出的影响更大。教师自身教学策略除了通过教学经验的积累之外,还可以通过参加校外教师培训以及本校教师之间的教研合作得到有效提升。因此,建议在保证各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机会的同时,更要保证培训质量,加强对教师改进教学策略方面的培训,增加教师之间的教研合作与交流,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策略水平。

第四,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和出台有关家庭教育的制度规范,强化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督促父母积极参与子女教育过程。该研究发现,父母教育期望、父母参与子女学习、参与子女日常生活都是教育产出的重要投入要素,而且父母参与对于小学生的学业成绩影响更大。调查发现,多数父母参与子女学习、日常生活的频率并不高,尤其是学历低的父母参与率更低,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机会十分匮乏。因此,期待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和出台有关家庭教育的制度规范,强化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使之认识到教育子女是自己的应尽之责。同时,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教育,与学校老师一起参与到子女教育过程当中。此外,在课外补习方面,建议父母根据孩子在学业方面的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课外补习机会,及时跟踪孩子课外补习的教学质量,重视培养其学习能力,提高其学习效率。

第五,学校和社区应广泛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家庭教育实践培训,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养育子女的方法。从研究结果来看,不仅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对子女学习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且父母参与和父母教育期望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建议学校和社区通过开办家长学校、举办线上线下家庭教育讲座、开设家庭教育公众号等方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养育子女方法,以提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投入 家庭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