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长期便秘可能引发心梗

2021年01月27日 17:3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名老年男性患者,用力大便后出现心前区压榨样疼痛,伴有恶心、心悸、大汗淋漓,服用“救心丸”后持续不能缓解,家属呼叫120,患者由救护车接送至医院,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并紧急启动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病情得到了控制。

原来,这位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史,未规律服药,也没有密切监测,血压、血糖控制效果不祥,平时就偶尔会有胸闷、胸痛症状发作,自己熬一熬就过去了,未加以重视,也没有及时去医院就诊。这次急诊住院治疗后,患者再也不讳疾忌医了,康复出院后坚持服药、规律门诊随诊,并与医生成了共抗疾病的“战友”。

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给心脏供血供氧的血管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的冠张动脉狭窄。当冠状动脉在狭窄的基础上出现痉挛、溃疡、斑块破裂、血栓形成等一系列造成血管严重狭窄甚至是闭塞的时候,就会造成心肌细胞死亡、部分心脏功能丧失,即心肌梗死,严重情况下会致残甚至是死亡。诱发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上述病人,平时不好好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对自身心脏血管的情况一无所知,用力大便就诱发了急性心肌梗死。用力大便会使血压升高,同时增加心脏的负担,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心脏负荷大幅增加会造成心脏的供血供氧严重不足,从而引发心肌梗死。

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平时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每日保证摄入一定量的促进胃肠蠕动的瓜果蔬菜;多喝水以增加粪便水分;保持运动的习惯,增加胃肠蠕动力;平时避免在便意来临后不及时如厕,因为大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干结不易排出。这些习惯都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健康。如果有胃肠道疾病或功能紊乱,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理。

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厕所是个相对危险的地方,如厕前尽量告知家属,以便在出现危险的情况下,能得到及时帮助。如厕时如果发现便秘厉害,切忌用力排便,应该平复心情,及时应用通便药物等帮助排便。如果排便时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头晕、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意识到病情有加重,需要及时寻求帮助、及时就诊。另外,建议老年朋友选择坐便方式会好一点,蹲位排便时腹部压力相对较大,危险性也相对较高。

所以,为减少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基础疾病。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黄铮)

编辑:何方

关键词:便秘 心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